5招教你轻松入眠

睡眠饱足,才有充沛精力迎接忙碌的一天。(iStock图片)
睡眠饱足,才有充沛精力迎接忙碌的一天。(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夜晚翻来覆去总睡不着?这里教你五个简易方法,帮助你轻松进入梦乡。有了饱足睡眠,才有精神迎接新的一天!

在夜深人静时翻来覆去无法入眠,是不是你的困扰呢?失眠是一件痛苦的事,在夜里睡不着觉,白天却必须拖着疲态上班上课。随着生活节奏加速,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国人患上失眠症的概率不断上升。

3月15日是“世界睡眠日”,目的是呼吁大众预防因睡眠不足所带来的问题,包括忧郁症、高血压、心脏病等。记者整理了五个方式,帮助大家睡个好觉!

1. IU入睡法

有“国民妹妹”之称的韩国女歌手IU(李知恩)出道超过10年,忙碌的生活使她曾饱受失眠之苦。去年在节目上,IU分享自创治疗失眠的方法。

首先躺下后闭上眼睛,并幻想简约的画面。之后,以不同角度看这个无聊的画面。大家也可以像一台显微镜一样,把画面放大或缩小。

今年年头,有网友在网上开启一个论坛:“IU分享治疗失眠的方法真的很有效。”随后,不仅有许多网友赞同这个说法,有些甚至坦承自己一旦失眠,就用同样的方式让自己入眠。IU的粉丝也笑说,只要想起IU那张温和的脸,便能够安心地入眠。

2. 不要触碰会刺激神经的事物

避免在睡前洗澡,因为无论是刺激神经末端的冷水澡,还是促进血液循环,使呼吸急促的热水澡,都会让身体精神百倍,导致失眠。

同时,尽量避免在床上工作。因为人的身体有记忆功能,若是长期在固定的地方工作,自然会造成本能的神经紧绷,以致让人缺乏困意,反而更加有精神。所以,不建议失眠者在床上工作。

3. 调整好卧房的气氛

想要身体放松,卧房的气氛要调整好,尽量把灯光调暗,这有助于大脑发送信号,刺激褪黑素。这个信号也可让肌肉放松,增加嗜睡感,以及降低体温。褪黑素会在傍晚自然上升,在白天下降。所以,若想睡个好觉,尽量不要靠近有灯光的地方。

使用芳香疗法也有助于入眠,不仅让身体放松,更重要的是让身体在固定时间点进入梦乡。拥有固定生理时钟对失眠者十分有效,芳香疗法可让身体习惯在某个时间点入眠,快速地睡着。

4. 享用睡前茶饮

虽然茶含有咖啡因,但“睡前茶饮”(sleepy tea)如洋甘菊(Chamomile)、缬草根(Valerian Roots)及薰衣草(Lavender),几乎不含咖啡因。这类茶饮有轻微的镇静功效,有助于让身体放松,从而提升睡意。

5. 避免把科技产品放在床边

随着互联网日益发达,许多青年都无法摆脱科技产品如手机、平板电脑,深怕错过朋友圈内的大小事,但把科技产品放在床边,有可能患上“断线焦虑”(disconnected anxiety)。

换句话说,身体24小时并没有完全地放松,依然处于紧绷状态。短期内会影响睡眠品质,但久而久之,失眠便会找上门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