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配香茶 提味又解腻

月饼与茶的搭配有一套章法。
月饼与茶的搭配有一套章法。

字体大小:

月饼和茶,是中秋送礼的最佳组合。月饼味浓香厚,茶清热解腻,又有助于消化,两者搭配,相得益彰,又能增添品尝乐趣和氛围。茶有千百种,现在的月饼口味众多,不同的月饼应该怎么配茶也有一套章法。

品尝莲蓉、枣泥、豆沙为馅料的甜月饼时,推荐的茶品是薄荷茶和绿茶。清淡的绿茶和薄荷茶有助于消化,能促进葡萄糖的代谢,不让过多的糖分停留在体内,薄荷的清凉还能一扫口中的甜腻。

泡绿茶的水温要在摄氏70度以下,否则容易破坏它的维生素C和儿茶素。绿茶和薄荷茶都属寒性,能中和甜腻月饼的燥热,但肠胃较弱的人最好饭后再饮,也不宜多喝。

吃以山药为馅料,或有抹茶口味的清淡月饼时,可搭配稍有味道的玫瑰花茶和抹茶。玫瑰花茶能促进血液循环,尤其对女性有益。抹茶的儿茶素则有助于抗癌抗老,两者都适合重视保健的养生族。

品尝加入蛋黄、五仁为馅料,含有较多油脂的月饼时,可选择较重口味的茶,以便消除油腻口感。普洱茶是最佳选择,因为它属性甘冷,去脂效果好。吃蛋黄月饼容易上火,菊花茶能降火气,山楂茶则能促进胃酸分泌,帮助肠胃消化。

泡普洱茶时,水温要在摄氏100度,前一两泡要倒掉,才能去除杂质,带出茶香。山楂茶则适合饭后饮用,但睡前要少喝,因为它较容易引起肠胃不适。

普洱配冰皮月饼

冰皮月饼是近年来受消费者欢迎的月饼种类,而普洱茶也是搭配冰皮月饼的首选。吃月饼时,搭配的普洱无需太高级别,普通的隔年熟普洱就可以了。这种普洱茶汤水质软而顺,味道醇和,汤色红浓,耐冲泡,作为普通茶来喝已经足够,而且更能衬托出冰皮月饼特有的滑溜口感。

另外,同时享用不同口味月饼也有顺序:应该先吃咸的,然后吃甜的;咸、甜、辣等不同口味的月饼同食,应按鲜、咸、甜、辣的顺序吃,这样就可以避免冲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