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月饼 兼顾健康

避免一次过吃掉整块月饼,应该切成小块与他人共享。(档案照)
避免一次过吃掉整块月饼,应该切成小块与他人共享。(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秋节期间,吃月饼是过节少不了的传统。虽然月饼一般糖分和卡路里偏高,但一些人难免趁佳节多吃几口。以下的建议,让你品尝月饼美味同时也能兼顾健康。

减少当天碳水化合物摄取量

吃了月饼,当天的其他碳水化合物摄取量就应减少,譬如早餐少吃一片面包或午晚餐少吃半碗饭,这样就能达到饮食均衡,使卡路里摄取量保持在保健促进局建议的限度内。享用了月饼,也应该动起来,到户外健行或游泳,增加运动量,燃烧更多卡路里。

适量食用月饼

别一次过吃掉整块月饼,应该切成小块与他人分享。

不要在早餐时吃月饼或取代正餐吃,因为如果早上吃含有高糖分的月饼,血糖水平可能飙升,到了中午时,便会感到更累,渴望吃更多含糖食物。建议最好将一小块月饼作为茶点小吃,或当成正餐后的甜品。

享用月饼的同时,也建议喝中国茶,来帮助消化和缓解月饼的油腻感。不要再喝含糖饮料。

搭配柚子

柚子含有大量维生素C,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预防尿道感染,改善伤口愈合。它也有高纤维,帮助消化。此外,同时吃月饼和柚子,能增加饱足感,不至于吃过量月饼。

搭配山楂

山楂酸甜,能促进消化,增进食欲。在中药里,山楂最重要的功效就是健胃,现代研究证明,山楂也有减肥、降低胆固醇和血压的作用。若是没有鲜山楂,也可用山楂干加冰糖煲水饮用,解腻消滞。

搭配木瓜

木瓜含大量酵素,可协助解除食用月饼后的油腻感。饭后吃片木瓜,可助消化、解酒,也能改善胃肠炎和消化不良的情况。

搭配萝卜

萝卜含大量纤维,同时热量低,吃后让人有饱足感。它含有芥子油和精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排便。吃月饼后可以喝点萝卜汤,能消食化积,对年长者也特别有益。

要知道个人的每日热量需求,可利用网上卡路里计算工具,只要回答五个简单问题即可。欲知更多详情,可上网www.healthhub.sg/programmes/94/calorie-calculator浏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