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 2020

感受浓浓春意 举家出游好去处

年节一直热闹到正月十五本地有林林总总的节庆活动与新春去处,可举家同游,感受春节气氛。
年节一直热闹到正月十五本地有林林总总的节庆活动与新春去处,可举家同游,感受春节气氛。

字体大小:

年节一直热闹到正月十五,春意浓郁。新加坡或许少了古早年味,还是有林林总总的节庆活动与新春去处,可举家同游,感受春节气氛。

春到河畔

春到河畔再次来到滨海湾浮动舞台,今年的会场布置约20组灯饰,让游人拍照打卡,当中最大的灯组长50米、高12米,便结合了本地华人庆祝农历新年的元素,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访客了解经过时代变迁,本地华人过新年的独特方式。

除了有每年必不可少的高18米财神爷灯饰,让游人沾一沾财气,会场上还会有融合未来主义和抽象派风格的许愿树灯饰,可供访客投钱币许愿,全数善款将捐给新加坡视障人士协会。

今年的另一重头节目是“红彤彤的祝福:华人的红包文化”展览,展出私人和机构收藏的红包,让公众欣赏各个时代红包的演变。会场上也有由40多个摊位组成的美食街,其中,六家宗乡会馆(广东会馆、海南会馆、福建会馆、潮州八邑会馆、南洋客属总会和天府会)特地在1月29日和30日(初六和初七)联合展卖所属籍贯的食物,让游人通过美食体会各个籍贯的文化。

烟花秀是每年春到河畔的重头戏之一。(档案照)
烟花秀是每年春到河畔的重头戏之一。(档案照)

会场每晚都上演烟花秀,最后两晚(1月31日和2月1日)还将迎来名为“璀璨妆艺和谐色彩”的妆艺大游行队伍巡游。

活动日期:即日至2月1日

春城洋溢华夏情

每逢农历新年期间主办春城洋溢华夏情文化、艺术、旅游展,今年已进入第27届,分别在来福士城购物中心、淡滨尼天地和新达城购物中心举办,让公众在热闹商场环境中,欣赏来自中国的得奖工艺师和书法绘画艺术家的作品,感受华人节庆的文化气息。

公众可在春城洋溢华夏情文化、艺术、旅游展欣赏中国工艺师的创作。(档案照)
公众可在春城洋溢华夏情文化、艺术、旅游展欣赏中国工艺师的创作。(档案照)

活动邀请多名工艺师参展,所带来的工艺品都具有特色,比如在来福士城购物中心可欣赏到苏州丝绸、中国水彩国画、中国传统服饰、唐三彩精品、中国茶艺术、西藏工艺品、内画艺术、紫袍玉雕、珍珠系列、石雕艺术等等。

新达城购物中心的工艺品,有纺织手工饰品、中国水彩画、写意画艺术、亚麻工艺品、工笔画艺术、紫砂壶工艺、剪纸艺术等等。

淡滨尼天地可观赏的工艺品展有竹草编艺术、木梳艺术、蛋雕艺术、香包刺绣和糖画艺术。

来福士城购物中心:即日至2月11日。

新达城与淡滨尼天地:即日至2月8日。

春满人间聚晚晴

晚晴园“春满人间聚晚晴”进入第9年,今年首次展出具现代科技感的艺术装置。名为“瑞狮贺新年”的户外艺术装置高2.5米,由晚晴园与香港艺术家BigBoysToys携手推出。设计灵感源于传统的舞狮,融合了现代动漫的元素,因此有着两个身穿机械盔甲的现代舞狮样貌。

为配合瑞狮的艺术装置,活动特别安排“新春瑞狮彩绘坊”让公众创作独特的现代瑞狮,以及“童趣舞狮互动坊”了解传统舞狮的历史文化并学习基本的舞狮步伐。

除此之外,晚晴园也将推出一系列老少咸宜的精彩活动和公众一起喜迎鼠年,包括舞狮表演、新春捞鱼生、特展导览、中国画创作坊、传统节令鼓教学坊、历史与文化之旅及亲子工作坊等。

活动日期:2月1日至2日,艺术装置展即日起至2月9日。

华艺节

滨海艺术中心配合农历新年举行华艺节,今年迈入第18届,由1月31日(大年初七)至2月9日,为期10天,由海内外众多华人艺术家带来一系列精彩节目。

华艺节2020的开幕戏之一是舞台剧《竹林七贤》,由本地剧团Toy肥料厂制作,吴文德执导,旅居巴黎的欧菁仙还特地回国参与演出,在剧中饰演反派曹霜。

新加坡华乐团与滨海艺术中心联合制作“默然有声”音乐会,演奏会上将播映四部经典默片的片段,让观众重新感受经典默片之美,并以原创编曲为默片赋予新的生命力。

来自台湾的故事工厂带来感动无数观众的暖心作品《小儿子》。改编自台湾知名作家骆以军同名散文集,讲述一名失智父亲的心酸故事。

《十五万大军直取西城而来》是台湾知名剧团相声瓦舍原创剧本,把多个知名历史故事搬上舞台,将历史典故变成幽默欢乐的轻松相声演出。

独舞《Almost 55乔杨》由台湾编舞家周书毅创作,中国第一批现代舞者乔杨以独舞的形式讲述她的舞蹈人生以及对生命的反思。

除了这五部舞台作品,为期10天的华艺节还将陆续奉上精彩纷呈的节目,包括苏州评弹、三弦演奏、钢琴独奏、当代舞蹈,以及适合亲子同欢的儿童偶剧与工作坊等等。

节目及票务详情,请浏览华艺节官网

水下舞龙

圣淘沙名胜世界推出一系列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最大亮点是S.E.A.海洋馆的海底舞龙表演(深海奥秘区,每日下午3时15分),身着金色潜水服的潜水员手举3.7米红色长龙在水中翻游,并以长条幅送出“恭喜发财,万事如意”的新年祝福。

S.E.A.海洋馆的海底舞龙表演。(圣淘沙名胜世界提供)
S.E.A.海洋馆的海底舞龙表演。(圣淘沙名胜世界提供)

活灵活现的蛟龙在水中和深海动物们一同遨游,包括寓意好运的凤梨鱼,样貌奇特的海中鼠以及其他海洋动物,寓意财源滚滚,兴旺好彩头。

环球影城也呈现丰富多彩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飞龙在天”贺岁大游行(下午5时)传递佳节喜庆,经典卡通片角色换上传统春节装束,与游行的舞龙团队互动,为游客送上新年祝福。

活动日期:即日起至2月9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