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郊野公园登山健行

马鞍山上看千山万壑,天地悠悠,过客匆匆,一切尽在不言中。
马鞍山上看千山万壑,天地悠悠,过客匆匆,一切尽在不言中。

字体大小:

游客去香港一般不去郊野公园,却必然会到太平山顶走一遭,不说不知道,这也是郊野公园的一部分。郊野公园以麦理浩山径为主轴,连绵的羊肠小径长至1000公里,把香港的山海水库都连了起来,适合老幼青壮步行。

在香港,游客一般不去郊野公园。郊野公园有多美,举一个例子,游客必去的太平山顶,没人否认是世界一流的景观,不说不知道,原来这也是郊野公园的一部分!

以麦理浩山径为主轴,连绵的羊肠小径达到1000公里,把香港的山海水库都连了起来,适合老幼青壮步行。连离岛的大屿山,也是麦理浩径体系的一部分。几乎每区居民,都可以选择临近的路段上山。

香港多山,即是海滨城市,也是山城。山峦几乎都是海拔300米以上,最高的接近1000米。香港山高但不险,路远但不深,无泉林之美,却有一望无际的山脉和海洋,景色大开大合,不能亵玩,远观极佳。去香港郊野公园,近可近,远可远,速可速,慢可慢,高可高,低可低,悉随尊意,不亦乐乎。

城市与山争霸是香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山输城市半截身,城市让山半边天。山与城的演义,世界上没有一座城市如同香港,要把郊野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笔者造访,也把这一革命精神联系到行动上来。

不去郊野公园的游客,虽不算是没到过香港,但肯定是没有看见香港最令人感动的地方,犹如入宝山而空手回。

香港是山城,也是海滨城市,如此地貌形胜是香港郊野公园得天独厚的本钱,说是世界级的郊野公园,窃不以为过矣。

这里仅介绍香港东北部的郊野公园,已经足够旅游达人玩上一个星期了。

西贡郊野公园

西贡是依山傍海的小镇,可从沙田乘车前往。西贡最著名的是海鲜一条街,还有其美丽的自然风光。如果时间允许,附近有几处的郊野公园供游客选择,迈步跺掉城市红尘,登上不高的小山做浅度游,饱览西贡山光水色,一定不会失望。

游客付费坐船可出海到桥咀岛,在小沙滩弄潮,享受午后阳光,从远处隔海遥望高耸的马鞍山,风景如画,香港山高海深路远的地理面貌,浓缩呈现在眼前,让人印象深刻。

马鞍山郊野公园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我乃布衣,无圣人胸怀,凡夫不识庐山真面目,最多也是会当凌绝顶,做一金鸡独立状拍照留念,过足山瘾。

从桥咀岛遥望马鞍山的高峰。

马鞍山郊野公园乃麦理浩径第四段,拍照休息一小时,六小时急行军,来回行程20公里,登上海拔700米高峰。秋冬最适合走山,微微出汗,某段荆棘满途,秋冬装避免一道道血痕的皮肉之苦。

虽然大人小孩皆可以登山,作为游客,此段深度游,游客还是应量力而为,热爱登山远足的人,此段非常精彩。

万宜水库

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万宜水库。

万宜水库是面向大海,群山围绕的宏伟水库,也有一亿年前火山爆发后留下的六角岩柱,世界有此奇景不多,成了地质公园。这难道是女娲炼石补苍天的遗址,还是洪荒世界开天辟地之地?

六角岩奇观是一亿年前火山爆发后所留下的。

六角岩的形成与土地干旱收缩龟裂成六边形的原理一样, 熔岩冷却收缩后,形成了六角岩石。沉睡的六角岩因水库的开放,重回人间。一亿年前的地球原生貌,诉说了地球生命的原始密码。那时,圆颅方趾的人类还没有出现,如今人们抚摸一亿年前的嶙峋石头,对大自然神秘造化和沧桑,不禁感慨我生有涯,宇宙浩瀚无穷。

登上万宜水库,可以一览群山与湾岸的美景。

万宜水库是千里麦理浩山径的第一段,这里步行十几分钟就可以看见美丽的浪茄湾。往前走两小时,就可以到达香港十景首选的大浪湾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