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北岛 探索地热世界风貌

诺克斯夫人间歇泉的喷口(小图)是人工制造,它在少量起泡剂的催化下,开始冒烟,接着泡沫涌出泉眼,沸腾的泉水喷涌而出,然后气化。
诺克斯夫人间歇泉的喷口(小图)是人工制造,它在少量起泡剂的催化下,开始冒烟,接着泡沫涌出泉眼,沸腾的泉水喷涌而出,然后气化。

字体大小:

在新西兰北岛的怀奥塔普地热世界,处处可见活火山、地热温泉,壮观的火山口,波光粼粼的湖泊,间歇喷发的间歇泉和茂密的森林。

新西兰位于太平洋西南部,领土由南岛、北岛两大岛屿组成,以库克海峡分隔,南岛邻近南极洲,北岛与斐济及汤加(Tonga)相望,西隔着塔斯曼海(Tasman Sea)与澳大利亚为邻。首都惠灵顿以及最大城市奥克兰均位于北岛。

基于2016年11月14日南岛发生7.5级大地震,我们一行六人选择驾车只游北岛。我们于去年12月17日从奥克兰北上,直达新西兰最北的雷恩加角(Cape Reinga),然后驱车东南行再转西南,最后回到奥克兰,全程3000多公里。

12月的新西兰是夏季,气候温和,阳光充沛,连绵起伏的青山丘陵,纯净原始的瀑布、湖泊和海滩,无比美好的蓝天白云,风吹芦苇动,掀起层层草浪,处处奇花异树,一览无遗的美景都叫我回味无穷。

“魔鬼的浴池”那一池的绿,是硫和含铁量高的盐,加上太阳光反射的效果。

那些天,我们在90里海滩感受海浪的狂野;在无穷尽的金色沙丘上,尝试沙板滑沙,享受沙尘无孔不入,钻进身体每一部分的满足;在新西兰的最北点——雷恩加角目睹太平洋和塔斯曼海的冲撞,构成旋转式的水花,让同行的小林想入非非,认为那是大自然中另一种阴阳交合的体现。然而,至今让我恋恋不忘的,却是那举世闻名的地热世界。

原来地热是存在地球内部的热能。这种热量渗出地表就成为地热。地热能是一种清洁能源,在科学发达的今日世界,用途很广。地热资源按温度的高低划分为高、中、低三类型,高于150摄氏度以上的为高温地热,主要用来发电;低于150摄氏度的叫中低温地热,通常用在工农业加温、水产养殖、医疗和温泉浴等。

处活跃火山地带 地热世界全面禁烟火

新西兰的地热景观世界闻名,景点很多,占地很广。我们畅游的是位于罗托鲁瓦(Rotorua)以南约30公里的怀奥塔普地热世界(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这里拥有许许多多的活火山、地热温泉,壮观的火山口,波光粼粼的湖泊,间歇喷发的间歇泉和茂密的森林。

“魔鬼的墨水瓶”上面漂浮着原油和石墨,使得水变成墨水一样黑,因此得名。

根据导览手册说明:这个地热世界属于新西兰自然风景保护区部门所管辖。景区地下是一个由早期(约16万年前)火山喷发而形成的岩浆地带,地下水温高达300摄氏度。因为地处威力巨大、目前仍处于活动期的陶波火山区(Taupo Volcanic Zone)的边沿,加上有大量硫磺和空气中含大量的硫蒸汽,景区内全面禁烟火。

一踏进公园,就能够闻到一阵阵浓浓的臭鸡蛋味,那是空气中的硫磺味。第一站先参观诺克斯夫人间歇泉(Lady Knox Geyser)。这个间歇泉是人工制造,开始时当局用石头在泉眼处筑成一个小型火山口,经年累月的引爆表演,从火山口喷出的二氧化硅(silica)造成今日游客所见的圆锥体喷口。

用人工方法引爆间歇泉

每天上午10时15分,毛利族讲解员会从开口处放入少量的起泡剂,比如肥皂、洗衣粉、清洁剂等,用人工方法引爆间歇泉,让游客一睹类似自然间歇泉喷发的美丽景观。据说在1901年,新西兰政府把靠近罗托鲁瓦湖区监牢里行为表现比较良好的囚犯,安置在怀奥塔普这个地热区内,囚犯们冲凉时所用的肥皂水无意间引起泉水的喷发,制造了壮观的美景。新西兰有关部门就把这区发展起来,让我们这些后人一饱眼福。

景区内有三条长度不同的徒步路线,分别为1.5公里(步行约30分钟)、2公里(步行约40分钟)及3公里(步行约75分钟),距离越长,看到的自然景观越多。只要根据指示牌的指示和步行在正规栈道上,一般上不会有什么危险。公园里有各种不同的火山口,我从告示牌上的地图略略数了一下,共有25个。每一个景观都有独特之处,并根据火山口的特点命名。比如魔鬼的墨水瓶(Devil's Ink Pots)、画家的调色板(Artist's Palette)、雷霆口(Thunder Crater)、鸟巢(Bird's Nest)及魔鬼的浴池(Devi's Bath)等等,游人都能根据告示牌上的说明,以及凭自己丰富的想象力,看出火山口的特征。

“香槟池”是怀奥塔普地热世界内最大的一池泉水,水内含有金、银、水银、硫磺、砷、锑等金属,使池面呈现橙黄绿等颜色。

“香槟池”(The Champagne Pool)是景区内最大的一池泉水,直径65米,深达62米,表面温度是74摄氏度,冒出的是二氧化碳气泡。这香槟池是700年前地热爆发形成的,水内含有金、银、水银、硫磺、砷、锑等,正是这些金属使池面呈现橙、黄、绿等颜色。池面上还冒着烟,一阵大风向我们站着的方向吹来,在烟雾中能闻到浓浓的硫磺味。这时有人喊道:“快跑,这气体有毒!”哈!我还傻傻地多吸了两口。

这么大的一个地热世界,一日游绝对是不足够的。下回如果有机会再到北岛,还要再来一趟罗托鲁瓦的怀奥塔普地热世界,把这趟错过的景区全补上,那才叫完美无缺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