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旅行的自由

韩国首尔梨花女子大学后院。
韩国首尔梨花女子大学后院。

字体大小:

寂寞与否在于心态,少了不必要的担心,作者学会享受一个人看世界,爱上一个人旅行。

曾经多么羡慕朋友可以那么潇洒,那么自由地独自出游。 曾经,我认为自己个性独立,自给自足,直至有一次和同事去了澳大利亚墨尔本公干一个月,本想在回家前单独去塔斯马尼亚,却因寂寞而取消这念头。

现在的我不是勇敢了,而是成长了。旅行,让一个人成长。

2012年,因一个突发事故,我带着忐忑的心情开始了第一次的单独旅行。那一年,我去了香港,体验从未有过的勇气和自豪。不会看地图还是学会看了,语言不通还是鸡同鸭讲地沟通了,原来我对单独旅行的担心都是多余的。

初次单独旅行让我重新认识自己,信心倍增。

在首尔爱上单独旅行

香港那一次单独旅行,我旅行经验尚浅,选择观光景点时往往是参考旅游指南。著名旅游景点虽然很吸引我,但我发现自己最爱的画面却是每天早晨望向对街的学校,看活泼好动的小朋友跳韵律操,以及夜晚看年轻人在学校旁的民众中心跳舞、练拳和游泳,贴近当地人作息的感觉很奇妙,很舒服。那一次,我领悟了什么样的旅行才最适合自己。

隔年,我再次单独旅行,这次去了韩国首尔。在首尔体验了许多第一次,印象最深刻的是到达首尔第一天就初次体验雪景,那瞬间看到新加坡无法看到的白雪,感觉是多么神奇。

让我爱上单独旅行的不是香港,而是首尔。香港行让我更有信心,但我还是提高警惕,深怕匆忙之际遗漏什么或遇上扒手,所以没能完全体验旅行的乐趣。首尔之行却让我重新定义旅行。

我对自己说,慢慢来,别急,别把行程排满。旅行目的是体验生活而不是盲目跟随其他旅客到那些非去不可的旅游景点。为了免受干扰,我没买预付费电话卡,选择不要随时随地上网。虽然人生地不熟,也没家人或好友陪伴,但一个人在首尔并不感觉寂寞。这不是因为不再害怕寂寞,而是一个人也不再寂寞。

从旅程自由到思想自由

原来,寂寞与否在于心态,少了不必要的担心,我已学会享受一个人看世界,我也因此爱上了一个人的旅行。

单独旅行的好处在于自由,想去哪儿就去哪儿;爱呆多久就呆多久。

单独旅行总让我深入思考人生。单独旅行的自由不仅是时间分配和景点选择的自由,还有人生观和思考上的自由。旅行让我有机会从不同角度思考生活,扩大眼界也改变了人生观。所以那次旅行之后,我和自己有了约定:每年一定要单独旅游一次。

五年了,无论是邻近地区或欧美国家,每次出走都有新的体验和人生观,每个旅程都发掘自己的强项,也学会更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关于作者

林丽娇,医疗保健专业人士,立志当心灵治疗师。因为旅游而更珍惜身边的人事物以及生命的可贵,也希望协助迷失的青年寻找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