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画 美人多娇

字体大小:

新加坡樟宜机场呈献中国名城走透透4

IStock图片

西安是中国十三朝古都,古称长安,曾经是世界上最繁荣、最发达的大都市,以古迹和历史闻名,多少帝王将相、江山美人的故事都在此发生。

第一次去西安,是因为看了一部连环图《西游记》,里面画了大唐都城长安的宏伟画面,很羡慕唐僧能从这里出发,路上遇到孙悟空、猪八戒的神话故事。

好奇心驱使下,我登上一列从内蒙往西部开的火车。记得走了大概20多个小时,到了华山脚下的华阴县下车。出站后,问了一下路人,去华山要10多公里,去西安要150多公里,于是我选择徒步走去华山。

华山是五岳之一,海拔2000多米高,居五岳之首,以险峻而闻名天下。俗话说“自古华山一条路”,想上山也没什么选择,就一条路往上爬。

晚上9点多,跟着一群日本留学生开始爬山。一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还好跟着这群留学生混了一些面包和瓶装水,一路经过五里关、莎萝坪、毛女洞、青柯坪、回心石、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北峰、苍龙岭、五云峰然后抵达金锁关,过到达金锁关接着上中峰准备去看日出,不料突然狂风暴雨,我躲在树下,又冷又饿,差点晕倒。雨停了,浑身打着冷颤狼狈往山下跑。

下山途中,遇到一个跌伤左脚的学生,我从半山开始,背着这个家伙一直到山脚下,本来被暴雨淋湿的衣服好像从水里捞出来一般,也多亏了几个好心的日本女孩,不断给我水和巧克力,不然估计早就晕倒了。到了山下,发现这个学生挺有钱的,居然雇了一辆出租车到西安,我搭上顺风车进了西安城,又麻烦司机把我载到大雁塔。我最想去的就是唐僧讲经的地方。

古都西安的象征

大雁塔又名大慈恩寺塔,原称慈恩寺西院浮屠,位于西安市区南部大慈恩寺内,是古都西安的象征。大慈恩寺是唐代长安城内最恢宏壮丽的皇家寺院,始建于唐太宗时期,是太子李治为了追念母亲文德皇后而建。西游记中的唐僧(玄奘法师)西行取经归来担任“首任住持”。

玄奘法师在大慈恩寺翻译佛经、弘扬佛法11年。为供奉从印度请回的经像和舍利,法师亲自督造修建了大雁塔。塔身七层,高64.5米,是中国唐朝佛教建筑艺术杰作,大雁塔内和玄奘三藏院分别供奉的佛舍利和玄奘法师的顶骨,是大慈恩寺的“镇寺之宝”。登上塔顶,凭栏远眺,古长安风貌尽收眼底,令人心情开朗。

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当年,秦始皇兵马俑在我心里比《西游记》更像一个传说。因为听到的江湖故事是:秦始皇死前把手下精兵、强将、骏马和战车都裹上陶土,变成真人俑、真马俑和真车俑,期待有一天会重生,继续跟着嬴政打天下。很多人还信誓旦旦地表示“他们亲眼看到兵马俑摔破后,里面是真人穿戴着盔甲”。我来到这里时,兵马俑还没正式开放,只有一号俑坑可参观。

一号坑为“右军”,埋葬陶俑、陶马约6000件,看了令人震惊、赞叹。这简直是一个庞大地下军事博物馆,大秦王朝当年的兵精将广和秦始皇一统天下的铁血霸气,都在这里展露无遗。

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令全世界惊叹。现在,兵马俑已经有好几个俑坑开放给游客参观,而且有很多专业的讲解员。

临潼故事多

出了兵马俑,我取道临潼。临潼是古都西安的东大门,距西安市中心30公里, 一小时就到了。可能很多人知道西安,但是不知道临潼,而事实上临潼自周秦到汉唐,一直为京畿之地,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活动“大动脉”。

这里发生过很多影响历史的大事件:首先,“烽火戏诸侯”周幽王爱妃褒姒一笑失江山故事发生在此;还有“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鸿门宴”也在此地上演;秦始皇大兴土木,在此历时39年修建气势庞大的秦始皇陵;唐玄宗和杨贵妃在此地的华清池里恩爱缠绵,泡汤取乐;近代,1936年张学良、杨虎城将军对蒋介石实行兵谏的兵谏亭也在临潼。

对一般游客来说,临潼最出名的应该是唐玄宗和杨贵妃大秀恩爱的地方——华清池。

历史上最浪漫的温泉

华清池一进门有两株高大的雪松;两座宫殿式建筑的浴池左右对称,向后是新浴池,由新浴池往右行,穿过龙墙便是九龙湖,湖东岸是宜春殿,北岸是飞霜殿为主体建筑,沉香殿和宜春殿东西相对,西岸是九曲回廊。由北向南过龙石舫,再经晨旭亭、九龙桥、晚霞亭,就到了仿唐“贵妃池”建筑群。

“莲花汤”是玄宗皇帝沐浴的地方;“海棠汤”俗称“贵妃池”,始建于公元747年,汤池的平面造型颇似一朵盛开的海棠花,因此而得名,专供杨贵妃沐浴。正所谓“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的杨贵妃在这花朵一样的浴池中沐浴了近十年。

此外,还有“星辰汤”修建于公元644年,是专供唐太宗李世民沐浴的汤池;“太子汤”是专供太子沐浴的汤池;“尚食汤”是专供尚食局官员沐浴的汤池。虽然这里有各种名堂的“汤”,但我口袋空空,只能“望汤兴叹”,告别这些“汤池”继续去壶口瀑布。

一帘飞瀑从天降

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滚滚黄河水至此,500余米宽的洪流骤然被两岸所束缚,上宽下窄,在50米的落差中翻腾倾涌,声势如同在巨大无比的壶中倾出,故名“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的景色四季各异:冬天冰封河面;春天河水咆哮,如雷贯耳;夏天瀑布激流壮观。与瀑布相关的景观还有“千米龙槽”、“水里冒烟”、“长虹卧波”、“旱地行船”等等。

至此,我的西安旅程结束了,但是大唐长安城的壮观宏伟;兵马俑的神奇莫测;大雁塔的庄严肃穆;华清池的婉约浪漫都深深地刻印在我的灵魂中,并不时地催促着我,再去古都西安。

有奖问答赢机票

华清池的浪漫爱情故事发生在唐玄宗和哪一位妃子身上?

请把正确答案,以及身份证或永久居民证最后3个号码和字母,电邮到: flyme2china@changiairport.com,电邮标题请注明“中国名城走透透 —西安”。答对并被抽中者,可获得一对往返西安的夏门航空机票。

截止日期为5月17日(星期三)。奖品附带条件,条款请查询网站:www.changiairport.com/visitchina

夏门航空每周运营六趟往返新加坡—西安航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