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血城市的魅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了不一样的“血统”,城市得以发出不一样的声音,展露不一样的表情,旅行也因此变得更加引人入胜。


多年前去台北旅行,拖着行李去一家小店吃早餐,店里的阿姨问:“哪里人啊?衣服像香港,肤色像马来西亚,口音像新加坡。”毕竟是在全球化的趋势下长大,多元文化的社会背景塑造了混血的生活与精神面貌,当时听了不以为意。多年后走过世界许多角落,这句话偶然掠过心头,霎时发现那些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大部分都体现文化混杂的特色,不同源流的美学元素混搭成时而和谐时而冲犯的视觉体验,引导我做更多的观察与思考。


伊斯坦布尔是最典型的例子。下着初雪的冬季清晨,我来到新加坡建筑师陈家毅设计的Homage精品公寓,这是由一座30年代意大利风格公寓翻新而成,乘坐老式电梯去到天台可眺望分隔欧亚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以及对岸亚洲区的回教堂。石板铺成的小街,欧式阳台的优雅栏杆,百年面包店摆卖刚出炉的面包,杂货店前是一箱箱地中海坚果和土耳其软糖,这个社区散发着奥尔罕·帕慕克笔下华美而忧伤的气息。长约3公里的独立大街上,老式电车缓缓驶过街心,洛可可和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呼应着年轻男女融混多种血统的美丽五官和摩登洋装,让人仿佛身陷迷城,更有时空错置之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