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点与点间瞬间永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天际存留着落日余晖,田边景色如莫奈画作快速从窗外掠过,朋友与我在车厢中,与塞尔维亚大学生高谈阔论,讨论塞尔维亚成长的感触。他谈到国内强权政治、贪污、贫富悬殊,也同时分享他对国家战后复兴的憧憬。身为新加坡人我和朋友分享了我们国内的情况,让塞尔维亚青年很是羡慕。让我好奇的是,他想从新加坡的经验当中学到些什么,来改善他自己的生活和国家?


朋友与我当时是在巴黎学府交换的大学生,趁学校假期时到塞尔维亚旅行。而与这青年的这段讨论发生在回程的路上,我们当时乘坐一列从首都贝尔格莱德开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火车。火车是在傍晚开离贝尔格莱德,将在清晨抵达布达佩斯,我们聊完的时候已是深夜。但是我们一点睡意都没有,望着车窗外山水在深夜中模糊的轮廓,那塞尔维亚青年所说的话在我脑子里不断重播,让我回味很久很久。


在狭小的车厢里,两个世界碰撞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