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上帝抚摸过的羚羊峡谷

这样复杂的砂岩形状,令人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样复杂的砂岩形状,令人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字体大小:

“被上帝抚摸过的地方”——美国亚利桑那的羚羊峡谷,在地形上分为上羚羊峡谷与下羚羊峡谷,晌午是进入羚羊谷的最佳时段,阳光呈束状在峡谷间闪烁,波浪状的岩壁时黄时灰,又红又紫,形成明暗色彩和变幻奇妙的景象。

看过一幅图画:一层层重叠的波浪,呈现浅橘色和深灰色,波纹轻柔飘逸,我不禁赞叹画家的巧手和创意。来到美国亚利桑那州(Arizona)的羚羊峡谷(Antelope Canyon),才知道那不是画家的作品,而是真实的景象,是摄影师的杰作。

羚羊峡谷,是亚利桑那州的心脏,是印地安纳瓦霍族(Navajo)的灵魂。根据纳瓦霍族的历史传述,该地过去是叉角羚羊栖息与奔跑跳跃的地方,故以名之。这个又称为“被上帝抚摸过的地方”,亦是以前纳瓦霍族长者视为和神灵沟通的场所。

为传说中七个黄金城而来

亚利桑那州原是印第安人纳瓦霍族、霍皮族(Hopi)和阿帕奇族(Apache)等部族的居住地。1540年,西班牙探险队为寻找传说中的七个黄金城而来到这里,把它占为殖民地。1824年,它继而成为墨西哥领土,直至1848年美墨战争后又归属美国。1912年成为美国第48州。如今,州内有些地方归属纳瓦霍族保护区,部族政府称为Navajo Nation,有独立管理权。羚羊峡谷就在纳瓦霍族保护区内,参观羚羊峡谷需要印第安导游的带领才能进入。

羚羊峡谷在地形上分为两个独立的部分:上羚羊峡谷(Upper Antelope Canyon、纳瓦霍语:Tsebighanilini,意为“水穿过石头的地方”)与下羚羊峡谷(Lower Antelope Canyon、纳瓦霍语:Hazdistazi,意为“拱状的螺旋岩石”)。前者是平地,洞内的空间较大;后者是深谷,里面狭窄又弯曲,但勇敢的我们选择去下羚羊峡谷探险。

上游下雨 下游暴洪

那天,我们来到只有7000人口的沙漠小镇佩吉(Page),向东去下羚羊峡谷。正值中午,骄阳似火,烫滚滚地炙热着我们。因为听说晌午是进入羚羊谷的最佳时段,我们只好忍着吧!其实,何止我们27人,还有200多人都忍着,大家循规蹈矩走在沙地上,一步步走过帐篷,才抵达入口处,差不多有一个多小时之久。

20170803_lifestyle_antelopecanyon1_Small.jpg
轻柔飘逸的彩色波浪原来是砂岩。

那里有一道铁梯,让我们扶着铁梯栏杆,一级级往下走,算起来有20多级。拐个弯,大家就置身于通道上,两边都是沙浻(jiong,第三声)啊!羚羊峡谷就是柔软的砂岩经过数百万年的风雨侵蚀,以及洪水冲刷留下的沙浻。

我们紧跟着印第安导游,亦步亦趋,不敢逾越,生怕掉队。因为在1997年,有12个游客在没有印第安导游引领下进入峡谷。当天峡谷所在地仅有零星雨点,但在10英里的上游下雨。没料到在降雨后的30至45分钟内就形成暴洪,直冲下羚羊峡谷中。这12个游客在谷中避之不及,被暴洪冲走,仅有一名游客生还。

我们随铁梯进入约50米深的谷底,然后,又扶着铁梯往上走,全程几百米长,却花上一个半小时走完,难怪这里又被称为“地下天堂”。里面有几处非常狭窄,只能有一人侧身而过;也有几处须弯下身体行走。如此穿梭,才能一窥梦幻中的天堂。

波浪状的岩壁变幻奇妙

20170803_lifestyle_antelopecanyon2_Small.jpg
游客扶着铁梯栏杆向上爬。

沙浻很深,阳光不容易照射进去。故每当看到一处有光线照进来,看到阳光呈束状在峡谷间闪烁,看到波浪状的岩壁时黄时灰,又红又紫,形成明暗色彩和变幻奇妙的景象时,耳际必传来咔嚓咔嚓的声音,大家左拍右拍个不停。哗!这是摄影师视为珍奇的壮丽美景,岂能错过?

印第安导游Tom非常尽责,进入前他帮我们每个人调好相机和手机的光度,在里面指点我们哪个角度会看到奇妙的景象,应该从哪里取景拍摄等等。他也帮忙我们拍照,提醒我们注意安全。当我们走到气喘吁吁时,他给我们打气道:“快了,快了,多十来分钟就出去了。”

终于,我们看到前面有强烈的阳光射入,应该到出口处了。虽然出口很窄,却只有一个人的宽度。也不在乎是宽是窄了,我们都为重见天日,为完成壮举而雀跃呼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