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角处的文豪故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提起马六甲著名的文豪——文西阿都拉(Munsyi Abdullah,1797-1854),自然就想起莱佛士。


文西阿都拉是莱佛士的秘书。莱佛士很器重他,在离开新加坡回英国前莱佛士对阿都拉说,回到英国后,想撰写几部东南亚史,其中一部是新加坡史,还说会在著作里提及阿都拉如何教导他马来文及马来风俗等事迹。莱佛士是个大收藏家,在东南亚收集了大量的自然与历史文物,其中包括许多珍贵的文献。遗憾的是,莱佛士在回英国途中,所乘坐的船只发生大火,他所携带的珍藏,全付之一炬。当阿都拉得知此消息,遗憾不已。


阿都拉出生于马六甲,故居就在观音亭街转角的一条小巷子。我循着小巷,来到这位马来大文豪的故居前,看着墙壁上的介绍,想着他在《阿都拉自传》里对家乡的描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