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春,在河内马市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的跫音不知不觉中又迈入人间,却碰到公司业务的忙碌频频出国,在新春前夕来到了越南河内。工作虽忙碌,还是免不了忙里偷闲,在近黄昏时分,和同僚到河内闹市里去感染一下越南人新春佳节的气氛。河内的马市街"Pho Hang Ma",即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景点。当车子逐渐驶近,一片红彤彤的色彩覆盖了眼际。两旁琳琅满目的街道,顿时让人感觉一股春的气息,喜庆的气氛洋溢,工作上的重重困扰云云,一时间也就抛到九霄云外。我们连忙下车,徒步在这闹哄哄街市上,一睹春的浓郁色彩。


街道两旁摆着许许多多的新年装饰品,有中国传统的火红灯笼,有些上面印着中国字,有些则是越南字眼,有越南传统的灯笼,也有长长短短的烟花炮,有各种各样的红包纸。今年为戊戌年,更少不了许多的狗儿图样装饰品等等。漫步在这街上,有点儿类似新年前到牛车水逛街的气息,油然感到一片新春即将来临的心旷神怡!再加上河内的天气在于摄氏15度左右,一丝丝的寒意,一股冬春更替的感觉,更是别有的一番滋味。其实,越南人和华人一样庆祝农历新年,越南人称为Tet “鲽”,即是Tet Nguyen Dan 的简称,意思是指首日的第一份早餐,以庆祝新年的到来。越南人的过年和华人传统相似,他们也是全家大小聚首吃团圆饭,过年期间也到亲戚朋友家里拜年,身为长辈的也会分发红包给小孩,而他们则把压岁钱称为“好运钱”(Lucky Money)。


我们一伙人在人潮络绎的马市街漫步,浏览着河内春色的一个角落。同事们看着大大小小喜气洋洋的饰物,红色金色的,挂着摆着满满的喜气,免不了也向前问津。有人买了灯饰,有人则买了大大小小的装饰品,我则独钟于越南传统的灯笼,买到了一对绯红色的灯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