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历史厚重与沧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圆明园是清代著名的皇家园林,坐落在北京西北郊,地铁4号线尾端的一个游览区。园林面积350多公顷,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共有150余景点,是清朝历代皇帝及家属避暑的行宫,皇帝也在这里听政和处理国家大事,相当于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夏宫。当时园林之大、之美,享誉全世界,可惜的是清朝政府衰败,英法联军于1860年10月入侵,大事破坏和抢夺,史上出名的火烧圆明园把这园林烧得满目疮痍。如今我们能够感受到的是圆明园的沧桑,特别是在西洋楼遗址的破落景象。


除了那段不光彩的历史之外,园内的湖光水色、亭台,沿着行人道上可以看到的一些石雕,以及一些古色古香的楼宇,景色还是相当迷人的。最让我欣赏的是初绽的柳丝条,在空中随风摇曳,轻盈柔韧,衬托着灰蓝的天空,宛如一幅美丽的水墨画;白桦树梢上的芽儿,一朵朵地向天空钻出头来,充满了生机。带着这么美好的心境,我在西洋楼景区里的欧式迷宫转了转,眼看这万花阵就要难倒我了,同行的L,就在出口处向我招手,给我指引一条出路。


这次游北京,发现几处特点:第一是不收小费,从旅店、餐馆服务员,到店员、计程车司机,都会把小费退回来。第二是北京对年老退休人士非常照顾。凡70岁以上的老人不论是公民或非公民,进入游览区一概免收费。这让我和L省了很多观光费。第三是北京生活水平提高了许多,货品价码都上涨,特别是百货公司里的物品,标价都是上千上万人民币,比我所熟悉的价格高出许多。第四是全民皆用手机微信付款,不流行用现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