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夏至 话冰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哈尔滨传承数千年的华夏夏至的民风民俗,每逢端午节,数以万计的中国哈尔滨市民青年和各地游人聚集到松花江畔,整夜不眠,举城狂欢,胜过除夕。


南宋诗人范成大的著名诗篇《夏至》,抒写的浓郁夏至风俗也是那个历史年代人们过端午的习俗。其实,中国远在夏朝时端午与夏至本在同一天,且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下来的节气。西晋时期记录“端午”的《风土记》中仍有这样的叙述,“五月五日,与夏至同。先此二节一日,又以菰叶裹黏米,杂以粟,以淳浓灰汁煮之令熟。”所以,自古就流传端午节源于“夏至”说。时至今日,传承了2000多年的端午节,保留了夏至的大多习俗,如龙舟竞渡、吃粽子等。


在中国北方都会哈尔滨将传承了数千年的华夏夏至的民风民俗,在端午节(1977年也是夏至日)前后数日,体现得十分浓烈。每逢端午节,城内万人空巷,数以万计的市民青年和各地游人聚集到松花江畔,整夜不眠,举城狂欢,胜过除夕,别有一派风情。这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华埠华区,绝无仅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