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霜降异彩纷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行至一家民族竹艺品店时,已是寸步难行。我顺着店里的木制楼梯上到屋顶天台,只见前方层层叠叠,里三层外三层的人将广场包围着,高岗处、台阶上、敞篷车上……倾听和欣赏山歌的观众各自占据着有利地形。震撼之余,我用镜头记录下了这大西南深山中壮观的一景。


整个镇子,竹竿舞、对山歌、登琅山、纳万福、背篓绣球、板鞋、秋榔展示、打陀螺、民族服装秀、特色美食品尝等民俗活动活动,在霜降后数日连番上演,异彩纷呈。老街上,两个身着壮族服饰的中年妇女有节奏地用木杵舂着紫色的糯米糍粑。舂好后,几个年轻女子上前一起再将热气腾腾的糍粑分成一个个小糍那,随后蘸上花生或芝麻磨成的粉,色彩明艳而香气扑鼻,意在祝福客人健康长寿。


在霜降节这个文化展示的大戏中,“霜降圩”即霜降集市戏份最重。镇里集贸市场上,竹编斗笠、壮药、农具、衣服鞋帽、生活器具等,琳琅满目,空气中氤氲着中草药的味道。每个人手中都或多或少拿着一两样买到的物品。正在买农具的陈姓阿伯说,在天等、大新、德保等地,旧时有“霜降节买的东西耐用吉祥”的老令儿,人们多会将省下的钱拿到霜降节上买东西,图个吉利。几百年习俗的沿袭演变,形成了远近闻名的“霜降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