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蒙马徳跳蚤市场 浪漫, 隐藏在柴米油盐里

旧杂志、书本、海报和明信片也可以在这市集找到。
旧杂志、书本、海报和明信片也可以在这市集找到。

字体大小:

蒙马徳市集是巴黎面积最大又独具特色的一个跳蚤市场,日本人把这地方视为一个重要的朝圣地。法国人并不介意在跳蚤市场购买二手衣,因为他们有自信能把二手衣也能穿好。

提到巴黎,准让人联想到浪漫,也让人联想到巴黎铁塔、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和卢浮宫这些著名景点。但要洞悉典型巴黎人的生活,还是必须参观他们的集市。那里是小市民购物场所,也是社交之地。在巴黎,集市是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售卖蔬果和日常用品的市集,另一类却是售卖各类型货品的跳蚤市场。

刺激又危险的蒙马徳市集

22-22-18_now_3_Medium.jpg
Mache Malik集市里,出售许多亮丽的女性二手衣服。

在巴黎所有市集里,蒙马徳市集(Saint-Quen)是面积最大,同时也是独具特色的一个跳蚤市场,但却充满了危险性。这个集市只在星期六、星期日营业,地处郊外,游客可搭地铁到Porte de Clignancourt站,到站后步行五分钟就到。先声明,这里是一个民族大杂烩之地,聚集了许多来自非洲、中东、孟加拉和印度的外来移民。由于欧洲经济低迷不振,就业机会有限,外来移民被排挤,因此到了晚上,时常会有抢劫和偷窃发生。许多游客为了个人安全而不愿来这里参观。

我的巴黎朋友曾自豪地说,在法国是不可能会买到冒牌货的。话虽如此,在靠近跳蚤市场之前的天桥附近,就聚集了许多无牌小贩咄咄逼人地向游客兜售劣质的冒牌奢侈品。

蒙马徳跳蚤市场之所以驰名,在于这里可以发掘到许多稀奇有趣的东西。许多喜爱法国杂货的日本人,更把这地方视为一个重要的朝圣地。这个集市根据货品类型而规划为不同区域,摆卖包罗万象的产品,比如:奢华的首饰、古典家私、古董、小杂货、二手家具、衣服、旧书刊和海报、画作,琳琅满目。因此游客须预先规划好自己想要参观的区域,否则花上一整天时间来逛完这市场是身心十分疲惫的。

由于法国人从小就在浓厚的艺术环境中熏陶成长,因此大部分的人都独具品味。在这个跳蚤市场里,便可以领略到业者的专业水准。许多货品的摆设随意,但又不马虎和凌乱,不经意地流露个人艺术涵养。颜色、灯光的配搭也非常精致和优雅。每一件独特货品,默默等候着新主人参与它的旧时光。

琳琅满目的二手家具

22-22-18_now_4_Medium.jpg
打扮时髦的画廊老板坐在店外沉思。

我最钟意Marche' Paul Bert这个区域的货品,里面布满了不同年代风格的二手家具,店主翻修后再展示在顾客面前。在这里,顾客就是要慢条斯理地闲逛,完全不受干扰。店主们一般上都打扮得体,有的默读书本、发呆,有的和朋友闲聊,决不会咄咄逼人向游客兜售货品。入乡随俗,如果想要拍一些摊位的话,请询求摊主的同意,否则会挨骂。如果投缘的话,他们还相当乐意和你聊上几句。

法国人不介意买二手服

另一个区域Marhce Malik,却聚集了许多不同类型的女性二手衣服的商店,质地一般上保养得相当好,摊主都会根据衣服的年代和潮流款式分门别类,方便顾客挑选。如果想再加入个人的构思话,还可以购买不同类型的旧式纽扣和项链珠子来配搭,以增添自己的个人魅力。在巴黎这个时尚之都,当地人并不介意购买二手衣,因为他们深信个人的品味风格和颜色配搭才是最重要的。

蒙马徳跳蚤市场让人心醉,在于它那不经意流露的独有气质,同时又带着浓厚的人文气息。原来真正的浪漫,是深藏在当地人柴米油盐的真实日常生活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