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吴哥窟而红 暹粒别有洞天

晨曦中的吴哥窟。
晨曦中的吴哥窟。

字体大小:

柬埔寨暹粒是个多面向之地,这地方不能算很现代化,却别有洞天。

提到世间穷奢极侈、纷华靡丽,人们一般都会联想起昔日的王室贵族。虽然昔日的王朝留下来的只有堂皇的宫殿和不朽的艺术,不难从遗迹中寻回旧时的辉煌。古老的柬埔寨王国虽然只留下了一座高庙山石窟,但这座古迹却是不平凡的雄伟壮观,艺术成就登峰造极。久经战火的柬埔寨人对吴哥窟崇高尊敬,视它为国宝,甚至为国家象征。

神秘的吴哥窟不但获得历史与文化学者的关注,也成为了非常热门的旅游景点。好莱坞电影《古墓奇兵》(Tomb Raiders)在这里拍摄,也因女主角安吉丽娜卓莉(Angelina Jolie)的风情把这座古文化遗产给炒红了。因吴哥窟而崛起的暹粒从平凡无奇的乡野小镇化身柬埔寨如今最红的必去之地。暹粒虽然还不能算是一个正统的城市,却也是天圆地方的一个落脚处。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豪华酒店非常多,气派非凡的设施和服务衬托昔日高棉的贵族风。

独立后的柬埔寨息战多年,但经济增长还是非常缓慢。暹粒在短短的10年内因旅游业的崛起和资金的投入,如今已是一座远近闻名的旅游城。城里的景象虽然不算繁花似锦,却别有洞天。这里的旧址包括1932年开业的Grand Hotel d'Angkor(如今的暹粒莱佛士酒店)和曾是西哈诺国王私人别墅的安缦酒店。这两家酒店代表的是昔日柬埔寨王族气派鼎盛的服务精神,尤其是安缦萨拉骄而不傲的高尚服务,入住的客人有着安逸的贵族享受。

西哈诺国王生前落脚处

3-1-19_now_2_Medium.jpg
西哈诺国王辞世已多年,安缦萨拉至今还保留着他生前代步的马赛地。

安缦萨拉最具特色的地方就是建筑风格和历史。它起源于60年代,设计风格纯朴优雅。十几年前转身为安缦酒店后,素质大大提升,如今不但是一座高贵的花园隐院,还具备宽敞的泳池别墅和华丽的水疗设备。安缦萨拉不但是已故国王西哈诺生前落脚处,还保留着他旧时的马赛地。能乘着国王的古董车游车河,这也是一种别处难有的奢华享受。

暹粒虽然不能算是个很现代化之地,但在这崛起的现代风酒店却也不少。摩登建筑风格强的佼佼者包括走极简主义的Templation Hotel、新法派的Viroth's Hotel和新旧融合设计派的Jaya House River Park。其中Jaya House更是以优美的设计风格和无微不至的服务态度胜出一筹,在暹粒独领风骚。其酒店总经理对环保也是非常热诚,不但在酒店内废除了塑胶水瓶的使用,也推出了一系列大小环保政策,如再用水瓶和城中施水站,为环保费心费力。

舞姿高雅的高棉芭蕾舞曾经风靡全球,但因多年战火的摧残而几乎失传。这优美的传统舞蹈在上世纪王室成员的带动下如今重整旗鼓。在暹粒的酒店和各大餐馆常能看到高棉的舞蹈表演,但在暹粒柏悦酒店(Park Hyatt Siem Reap)美味的鸡尾酒很顺势地伴着精美绝伦的舞蹈。充满装饰派特色的柏悦酒店也能安排地道的早市、陶器制作和乡下传统面条,让人对柬埔寨的乡土情怀有更深度的了解。

传统食物常有惊人食材

3-1-19_now_4_Medium.jpg
高棉宫廷菜是暹粒莱佛士酒店厨师的绝活。

由于多年的战争和国家政策的失调,很多柬埔寨人民还活在贫困中,小孩也未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庆幸的是,已有多家慈善机构积极地为贫困家庭制造机会,包括让当地有才艺的青年孩童拜师学艺的Phare马戏团(www.pharecircus.org)和服务周到又分发奖学金给当地青年的旅行公司Journeys Within(www.journeys-within.com),都是很值得捧场的善心好机构。

柬埔寨的传统食物说得直白,并不是人人都能欣赏的佳肴。这里的菜色纯朴,味道浓郁,时不时会有些惊人食材如红蚂蚁、蚂蚁卵、酵鱼和各式各样的肥虫爬物端盘出场。比起民间的味道,宫廷菜色会更加容易被旅客接受。暹粒莱佛士酒店的Restaurant Le Grand专精高棉宫廷菜色,推出的菜肴活色添香。饱食之前,能用上几杯啤酒来洗尘更是旅程的一大快事。Siem Reap Brewpub自家酿造的啤酒便饱含了高棉人的乐活气息,几杯下肚后,世界便美好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