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 大象孤儿院的春天

东察沃国家公园自由快乐的孤儿及新生代。(许婉荷摄)
东察沃国家公园自由快乐的孤儿及新生代。(许婉荷摄)

字体大小:

肯尼亚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察沃国家公园成功拯救了230多头大象孤儿,其中100多头孤儿已回归森林。作者日前到那里旅游,了解肯尼亚察沃国家公园的运作。

世界各地的野生动物爱好者都在哀悼达芙妮谢尔德里克夫人(Daphne Sheldrick)的逝世,她因乳腺癌病逝,享年83岁。

10-01_now_2_Medium.jpg
大卫谢尔德里克野生动物信托基金会宗旨。(许婉荷摄)

达芙妮詹金斯1934年出生于肯尼亚,与已故的丈夫大卫谢尔德里克(David Sheldrick)是肯尼亚察沃国家公园(Tsavo National Park)监督员;他们从荒芜的荒野中建造了察沃国家公园。1977年丈夫去世后,达芙妮和家人在肯尼亚内罗毕国家公园工作,同年在肯尼亚内罗毕创建了大卫谢尔德里克野生动物信托基金(DSWT);並与世界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和反盗猎小组合作致力于打击盗猎活动。

世界最成功的大象孤儿院

10-01_now_7_Medium.jpg
慈爱的达芙妮细心的观察安抚来到孤儿院的脆弱小象。(互联网)

达芙妮在内罗毕郊区打造一个大象孤儿院,成为世界最成功的大象孤儿拯救和康复计划中心;大象孤儿父母有的被盗猎者杀害,有的因干旱被困在干涸的水源地,这些受过严重创伤的脆弱小象来到孤儿院里,慈爱的达芙妮总会先细心的观察安抚,然后才托付给孤儿院里的护养员照料,当它们被治愈情况稳定后,大约三岁的时候便须离开孤儿院,送往肯尼亚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察沃国家公园,它们在那里适应野外生活之后,最终放归大自然。根据统计,成功拯救的230多头大象孤儿,有100多头孤儿已重新融入荒野。

肯尼亚的大卫谢尔德里克大象孤儿院一直深受旅游非洲的旅客所喜爱,它位于内罗毕郊区,离开市中心大约45分钟车程。孤儿院每天向公众开放一小时,上午11点开放供公众入场,入场费为500肯尼亚先令,由于入场费被视为捐款,如果你愿意,你可以支付更多费用。活动场地是在一个红泥地的大广场上,一条粗大的绳索围成一个大大的圈子,访客聚集在大绳索圈外,在赤道的烈日下热烈等待象孤儿登场!

上午11点钟,很准时的,一群象孤儿从远处的灌木中摇摆着象鼻子,摇晃着耳朵随着身穿绿袍子的护养员快步出场。主持人缓缓地告诉访客每只小象的名字、个性与背后的故事,以及公众可以为这些孤儿做些什么等。

与大象孤儿的有趣互动

10-01_now_3_Medium.jpg
简单的喝奶啃树枝也可以成为人与动物的有趣交流。(许婉荷摄)

首先登场的都属于婴儿级小象,12头婴儿的年龄介于6个星期到1岁,毛茸茸的身躯纯真的眼神非常的逗趣!小象还需要由护养员捧着巨大奶瓶喂奶,它们需要每隔三小时喂食牛奶,每次两大瓶,每瓶三公升!他们采用达芙妮研发的特制婴儿奶粉配合巨大奶瓶奶嘴,小象边喝奶边嬉戏,完全跟人类的小孩一样,也会争风吃醋。大绳索圈边上,他们准备了树叶让访客与小象互动,大绳索圈外只要你扬扬手握的树叶,憨态可掬的小象就会亲近你,这时候你可以触摸小象毛茸茸的厚皮,拥抱小象的鼻子,拍拍它们的头,拍拍它们的屁股,这群渴望关爱的小象都很乐意跟你配合玩乐!30分钟的小象喂食玩耍完毕,小象在护养员的拉扯下,不舍得离开大圈圈!

随即登场的是哥哥姐姐级的大象,这群十多头的青春大象就稳重多了,它们意气昂扬的缓缓步入大圈子,哥姐级的大象可以自己喂食,它们用自己的长鼻子卷起巨型奶瓶咕噜噜的一瓶接一瓶的喝,一瓶子三公升的奶一下子就倒入肚里。之后,还在用鼻子较劲,在泥坑里踢球嬉戏,互相喷洒紅泥降温,精力充沛犹如我们周边的青春少年! 当孤儿的年纪达到三岁多的时候, 孤儿院将会安排它们回归大自然,一般上是用直升机将它们送到距内罗毕290公里外的察沃国家公园。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群曾经由护养员细心照料成长的孤儿去向,我去了东察沃国家公园(East Tsavo National Park); 察沃国家公园分为东察沃和西察沃,总面积两万多平方公里。

西察沃是火山区树木茂密,东察沃则是一望无际的平坦红泥草原,加拉纳河横穿其间,供应野生动物所需的生命之泉;近百头大象孤儿已经在这里重新融入荒野天地。它们总会在黄昏时分成群结队到河边喝水,身上覆盖着一层红色的泥巴,红色的大象已成为察沃国家公园的标志。在这里生活的孤儿大象,它们有的已经生育下一代,並建立自己的族群,有趣的是,它们也能接纳一些重回荒野的大象孤儿,犹如当初它被其他的族群接纳一样。

达芙妮谢尔德里克夫人是一位环保工作者,她在肯尼亚为养育濒危的大象婴儿而工作,专为保护物种而战!达芙妮是第一个成功利用牛奶喂养那些依赖吮吸牛奶而活的小象和小犀牛的人,她所研发的特制婴儿奶粉帮助了非洲各国及印度的保育物动婴儿工作,她坚持了60年的信念与贡献是无与伦比的,她总是说:“大象和其他野生物种绝对有权利生活在地球上,並享受自由和受保护,就犹如我们人类一样!”很欣慰的是,与她共事多年,一起照料管理大象孤儿院的女儿安吉拉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她将会传承母亲的精神理念打理好大卫谢尔德里克野生动物信托基金会,持续母亲的环保工作, 保护濒危的物种!谨此向达芙妮谢尔德里克夫人致礼,为她无私的奉献贡献喝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