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清明话开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清明时节,桐花正艳,柳枝妖娆,中国“八朝古都”开封堪称是传承清明民俗最多、情结最为深厚的城市之一。清明时节的民俗传统,早已润入古都的每个角落,作者去年此时造访开封,饱尝一场传承千载的清明文化盛宴。


“清明节,用面造枣锢飞燕,柳条串之,插于门楣。子女及笄者,多以是日上头。凡新坟皆用此日拜扫,都城人出郊。四野如市,往往就芳树之下,或园囿之间,罗列杯盘,互相劝酬。都城之歌儿舞女,遍满园亭,抵暮而归。节日坊市卖稠饧、麦糕、乳酪、乳饼之类。”


宋文学家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将清明时节人们多样的习俗活动和市井百态描绘得淋漓尽致,而国宝级传世之作《清明上河图》更是将这繁华热闹场面直观、立体、生动地定格在世人眼前,为中华民族留下大量清明记忆的同时,也无声叙述着开封与清明文化的独特历史渊源。北京故宫90周年院庆时,镇院之宝“中国第一画”《清明上河图》出库全卷展出一个月,引得观者纷至沓来,最后一天展出,观众更是排队13个小时至凌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