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致力保护地下古遗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地朋友告诉我,这是为了保护埋在地下的古遗址。原来地处黄河流域中下游地区的开封,因地势平坦流速降低,而沉积大量泥沙,且史上黄河每次泛滥,几乎都会殃及开封。黄河洪水泛滥过后,泥沙淤积,人们便在原址上叠床架屋,重建家园。而淹埋在泥沙深处的古城,就“叠罗汉”般叠加起来。就在我们脚下,3米至14米深处竟上下叠压着六座城池,其中包括三座国都、两座省城、一座中原重镇。


如今,游走在开封城乡,“林成网、河相连”的绿化景观随处可见,一朵朵像喇叭一样怒放的“清明节气之花”桐花绚烂飘香,壮阔的黄河更是成为这里的一道独特景观。在开封黄河畔,目前有柳园口风景区、黑岗口生态旅游区和兰考东坝头黄河湾三个游览区。乘坐旅游巴士,约20分钟可抵达柳园口景区,这里不仅可以乘船游览黄河壮阔景色,登大堤赏地上悬河奇观,还可到沿河两岸参观镇河铁犀、林则徐黄河堵口处、陈桥驿风景区等名胜。清明来此踏青游玩的市民们,也构成了一道生机盎然的人文风景。一双双,一家家,临水饮茶,耳边“中不中”、“得劲的很”的乡音,就知道他们都是本地人。


徜徉在翰园碑林、天波杨府、龙亭湖、繁塔、禹王台等景区,流连于灯火辉煌的鼓楼夜市、小宋城美食街,历经2300多年沧桑岁月的古都,似乎被重新唤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