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潮不到桥,白白走一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小时候听大人说某位潮州大叔是来自府城,如今来到潮州,解了心中的谜。原来,潮州市即是昔日俗称的府城,而牌坊街则是府城的中枢点。


孩提时代也常听老一辈说起潮州湘子桥,是由18艘船只联成,而桥上的牲牛更是一大传言,两只之中有一只被洪水冲溜了。俗称的湘子桥就在古城东门外,横跨着韩江东西两岸,这桥也被广泛叫做广济桥。民间传说当年韩愈来到潮州后常过江到对岸爬登现今的笔架山。由于来回渡江不易,于是就请了侄孙韩湘子和广济和尚建造起桥梁来。湘子桥和广济桥也因而得名,以纪念两人合力造桥的功绩。


至于韩江,对这个名字最初的认识,那是新加坡一家有名的潮州餐馆,祖母的70大寿就是在那儿摆了宴席。后来来到潮州,才完全认识到小时候熟悉的韩江,即潮州的一大江流。此时放眼这独具特色的湘子桥,恰巧带队路过的导游咏诵着有关湘子桥的潮州民谣: “潮州湘桥好风流,十八梭船廿四洲,廿四楼台廿四样,两只鉎牛一只溜”,听来格外亲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