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杜塞尔多夫 新旧碰撞述说历史

字体大小:

德国西部城市杜塞尔多夫以举办会展驰名国际。这座城市在各历史阶段扮演不同角色,其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留下了工业化历史的痕迹。

杜塞尔多夫(Dusseldorf)位于德国西部,是德国人口最多(1800万人)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首府。她也是重要的商业、制造业和金融中心,以举办会展驰名国际。这座城市的名气不如柏林、慕尼黑或法兰克福,浓厚的莱茵河与鲁尔河的工业化历史也可能让一般旅客却步,但杜塞尔多夫却展现出德国不同的风土民情,更提供独特的购物体验。

杜塞尔多夫的多番面貌跟她在各历史阶段扮演不同角色有着密切联系。有别于毗邻的波恩(Bonn)和科隆(Cologne)等罗马时期城镇,其历史只能追溯到中世纪11世纪。这1000年来,杜塞尔多夫经历了三次巨大变化,不同时期的变化为这座城市的建筑设计和规划留下了多样的痕迹。

杜塞尔多夫经过了文艺复兴后期的繁华和没落,到德意志帝国成立后引领工业革命,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锈带”转型,都留下不同的精彩,新与旧的碰撞更是一大特色。

从新加坡直飞13个小时,就能抵达德国客流量第三大的杜塞尔多夫机场。杜塞尔多夫被称为“10分钟城市”,因为只需10分钟车程就能从机场抵达市中心,也能从市中心的一处去到另一处。其便利和规模,让旅客能轻易地探索这座城市。

后工业的购物体验

杜塞尔多夫最主要的购物街是国王大道(Koningsallee),这里不只是全球知名购物街之一,绿荫沿着道路和中央运河两旁而生,更是风光宜人。在绿荫的衬托下,矗立两旁的各大时尚品牌和奢侈品店显得更气派和奢华,符合欧洲时尚的典雅感。走在路上虽然感受不到香榭丽舍大街的繁华,但是似乎多了一份写意的独特性和专属感,更能专注在逛街的体验。

如果对高档精品店没兴趣,在国王大道两端也有不少购物中心,提供购买服装、生活用品和食品的选择。从当地拥有百年历史的考夫霍夫街商廊(Galleria Kaufhof),到五年前才开张的Breuninger购物中心,琳琅满目的选择奠定杜塞尔多夫作为德国时尚中心的地位。

逛着逛着,购物中心毗邻是从中古世纪一直保留下来的街道,街道上的店铺穿插着国际时尚品牌的旗舰店、传统德国手工艺品店铺,和售卖当地特产的经典啤酒Altbier(老啤酒),或是独一无二的Killepitsch香草利口酒。这样的排列不会让人感到突兀,反而会觉得新旧交汇更能展现出杜塞尔多夫的传统,诉说着这座城市在历史上身份的多番转折。

不到10分钟,就发现自己已穿越时光隧道,来到杜塞尔多夫的老城区,其中就以Carlsplatz传统市场作为城区中心。这座从13世纪开始经营的市场,展现出当地人生活中最淳朴的吃喝住行。除了看,当然也要品尝德国人餐桌上少不了的各类奶酪、面包和香肠。

市场中经营花摊的74岁老奶奶,50多年来坚持每天开档,如今身体还硬朗,大家都热情地和她打招呼,她也不吝啬地分享自己所见证的改变。许多城市在“现代化”过程中,最先淘汰的是看起来最不起眼的老市场。但在这里,老市场的和奶奶都没有被周围现代化影响,反而能继续恪守几十年来的习惯,展现出这座城市在转型的同时,还保有一份淳朴的性格。

从工业重地到全欧洲最大的购物中心

距离杜塞尔多夫不到半小时车程,就能到附近的奥伯豪森(Oberhausen)。这里曾是20世纪鲁尔河钢铁业的重地,但随着德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实现工业转型,对钢铁的需求也锐减,导致众多工厂被迫关闭,让这座城市只剩下工业废墟。

不过,鲁尔区在90年代展开大规模的改造工程,赋予工业废墟新生命,将它们转换为商业和艺术用途。当中的瑰宝要属转换成艺术展览区的煤气贮气罐(Gasometer Oberhausen),以及全欧洲最大的购物和休闲中心:森特罗购物中心(CentrO)。

如果要真正体会奥伯豪森的变化,一定不能错过标志性的煤气贮气罐。德国人善用了以前用来装煤气的117米高煤气厂,将里头的空间打造成为特殊的展览馆。例如,善用煤气厂的高度和形状,打造一座迷你山丘,用不同的灯光赋予不同的地质效果。

贮气罐最精彩的地方要属其屋顶,能俯视整个奥伯豪森景。登高望远,可以看到整个发展项目赋予周边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新生命,难以想象工业发展的规模,和转型的艰难。

森特罗购物中心是一座大型综合娱乐中心,在短短的20年前还是数座钢铁厂,里头一座保留工厂外观的建筑,是这块土地原本作用的唯一证明。善用工业所保留下来的大面积土地,占地超过10万平米的森特罗购物中心,聚集了220多家国内和国际品牌店,令人目不暇给。基本上所有叫得上名字的国际和德国品牌都已在这里立足,实现工业到商业的转变。

购物中心周围设有公园、音乐剧院、游乐园,甚至还有一个水族馆。综合性的发展项目适合全家大小一起来游玩,更确保工业时代后的转型是具持续性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