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头山 林中的震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牛头的眼眶里是两个洞洞。
牛头的眼眶里是两个洞洞。

字体大小:

作者无意间闯入中国云南省佤族的龙摩爷圣地,眼前所见,几乎让她后退踩空:满山满树挂着风干的牛头,最显眼的是两只牛角依然弯弯翘起,似乎要告诉世人:我还在这里!


中国云南省西南部、普洱市西部的西盟县有座美丽的树林,就在西盟佤城相依相伴的勐梭龙潭处。那里是佤族的乡镇,原先以为可以看到最原始的佤族房舍,穿着传统服装的佤族人,但事实上却不是。进入镇里,首先迎接我们的是一栋栋看起来很新颖的楼房,与印象中佤族的干栏式建筑颇有出入,唯一带有佤族色彩的是房子外墙上都有一个高高悬挂着的牛头,这应该就是佤族风格的建筑吧?这是不是也突显了佤族对牛的崇拜有加?再看过往行人或小摊贩的穿着,也没有所谓的民族风,似乎向现代化迈进已是世界每个角落的必然。


走进中国生态第一城
勐梭龙潭是一个天然的热带雨林淡水湖泊,上过《国家地理》杂志,更是旅游爱好者和摄影家们极力推荐的地方。为什么叫龙潭?当然,传说很多,包括这湖泊下住着龙王家族。但这不是我们要查究的。反正,我们走进了被称为“中国生态第一城”的林中。迎面的湖泊、树林,都是那么优美从容。沿着修饰整齐的板道一路走去,绕湖一圈大约五公里,“山路”很好走,两旁的风景更是看不尽:一边是参天古树密集的原始森林,把步道铺陈得非常舒适雅致,天然氧吧提供的负离子令人精神爽利。另一边就是叫着龙潭的湖泊。湖水不是很清澈,但是大致平静无波,令人非常安心,相信种种传说都远去了。湖中有残荷,枯枝点缀着轻漾的水面,站出过气的风采。有些不甘寂寞的树,把枝桠伸到水面上,临水照镜,竟是上下不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