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vs东京 叶荣生:把自己当旅人而非游客

在内蒙,适合旅游的时期只有短短几个月。(iStock图片)
在内蒙,适合旅游的时期只有短短几个月。(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律师出身的叶荣生走遍大江南北,爱上淳朴的内蒙古,他形容内蒙如女人,需要时间慢慢了解。他去年6月去了一次内蒙,很有惊喜。他将在7月7日在联合早报旅游分享会上开讲,谈他眼中的内蒙与东京。

内蒙古和东京,两个截然不同的地方。经常游走各国的美食专栏作家叶荣生受邀在7月7日(星期日)在第七届联合早报旅游分享会上与读者分享他的内蒙与东京之旅,和踏上旅途的正确心态。律师出身的叶荣生,曾在传媒干了30多年。

叶荣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内蒙一直是他向往旅行的地方。“很多人可能以为内蒙很荒凉,什么都没有。但我去年6月去了一次,很有惊喜,那里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在内蒙,适合旅游的时期只有短短几个月。去年到访内蒙的他,刚巧遇上当地约20度的好天气。

马背上的民族显真功夫

第一次到访内蒙,叶荣生幸运遇上了草原上一年一度的那达慕传统盛会,体验到草原风光魅力和民俗风情。那达慕是蒙古族人民喜爱且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浓郁地区特点的传统活动。在那达慕盛会上,骑马、射箭、摔跤被称为“男儿三艺”,也是内蒙最主要的三大运动项目。叶荣生说,草原那达慕大会时,牧民们都穿上漂亮的民族传统服装,扶老携幼赶来赴会。

hopy0059_Small.jpg
叶荣生第一次到访内蒙,赶上一年一度的那达慕传统盛会。

十多天的内蒙旅程,其中四天叶荣生是在沙漠度过的。他强调,内蒙沙漠很壮观,由于沙漠颜色每小时都不一样,光是欣赏天气演变,就可以看着一整天,怎么看都看不腻。他形容内蒙犹如一个女人,需要时间慢慢了解,有机会他一定再回去,好好欣赏她的美。

放低姿态观察世界

叶荣生坦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国似乎是件大事,但现在时代已不同,旅行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每个人都可以随时买张机票出国走走,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喜欢的城市。他建议国人到国外旅行时应该成为一个旅人(Traveler)而不只是一个游客(Tourist)。

问他两者的差别,他说,游客只注重在游览部分,例如去某个景点游玩,四处打卡,充其量只能走马看花。然而,旅人不会刻意去某个景点观光,而是抱着一种旅者状态,尽量去感受当地风土民情。

在旅程中做好心态调整尤为重要,真正的旅游是通过与当地人接触,甚至是参与当地人的活动。只有深入当地生活,尽量去感受当地人如何过日子,才能从中对该地方了解更多,更好地去享受旅程。

他坦言,许多国人出国旅行时常常不自觉地带着一种“我比你好”的优越感,不妨放下偏见,人家也会喜欢你。只因你放低了姿态,以一个学习探索的角度来观察你周围的世界。初看是一种谦卑状态,实则是一种不断的自我提升。他分享,内蒙人一般对外地人存有戒心,也不太愿意接受外地人。虽然语言不通,但他发现只要面带笑容,别人还是会对你表达善意。

谈到国人常去的东京,他说:“东京我去了十多次,每次去看到的东西都不一样,所以我说,尝试以旅人的心情去看东京这座城市吧!你才会深入了解其真正面貌。”他分享最近一次到东京的特别经历——逛东京跳蚤市场。该跳蚤市场并非常年都在举办,而是只在夏天特定的一两周,两三百个卖家在不同地方摆摊售卖二手货品。真正吸引他的,除了跳蚤市场所售卖的古董,还包括摊贩的态度。他说:“如果买家没有诚意,他们是不会把东西卖给你的,摊贩会想要你去珍惜所买下的物品,那份要为古董找到好主人的决心你会感受到。”

japan-lifestyle-092128_Medium.jpg
叶荣生去了东京十多次,以旅人的心情去看东京,了解其真正面貌。(法新社)

他解释,许多人对日本人的印象是他们都很客气,但他们其实并不是一看就懂的民族,当你真的坐下来细细观察他们时,会看见他们脸上一张张的孤独表情。日本各地区的人,各有不同的文化。他举例,京都人较为保守;东京人就比较好奇,两座城市的人,在饮食和穿着文化上都很不一样。他说,很多人去东京就只吃日本餐,但其实东京的意大利餐和法国菜都做得很好,而这得归功于厨师做菜的态度。日本人凡事要求完美,料理经过他们的手,往往变得细致美味。

旅程中和当地人交流聊天,能认识与加深对某城市和当地人的了解与印象。对他而言,就是成为一个旅人最大的收获。经常出国,在扩大眼界的同时,叶荣生也发觉自己学会更包容。“因为没有什么是对或错的,你会渐渐懂得去接受各地不同的文化差异。”

他提到,国人出国旅行时,难免会从自我角度和价值观出发,甚至去论断别人,但其实一些国家的文化就是那样,并非针对外地人。对别人多一些包容,亦会让自己享受每一次的旅程。

第七届联合早报旅游分享会

  • 课题:下一站幸福:不丹

主讲人:国际旅游公司Travel Corporation前主席、新加坡旅游管理学院副主席叶成美

  • 课题:内蒙 vs 东京

主讲人:美食家叶荣生

  • 课题:异国情调:朝鲜、伊朗、乌兹别克斯坦、游轮

主讲人:优亚假期∕欧美假期旅游策划经理秦美芬

日期:7月7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1时30分至5时

地点:报业中心礼堂(1000, Toa Payoh North, News Centre)

报名费:8元净价,含茶点招待和礼包

报名网站:zbtravel.sphevents.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