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厦门探索历史古迹

集美环境恬静幽雅,李林园、龙舟池、鳄鱼园等都是独具闽南风韵的人文景观。(iStock图片)
集美环境恬静幽雅,李林园、龙舟池、鳄鱼园等都是独具闽南风韵的人文景观。(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中国福建省东南端的厦门景色优美,历史绵长。古书记载这里原是白鹭栖息之地,故又被称为“鹭岛”。厦门这名字是后来才取的,一来这里四季如夏,二来此地仿佛自然海域建立起的天然屏障,故此得名“厦门”。

厦门集美是著名华侨陈嘉庚的故乡。学成归国后,陈嘉庚于1918年创办集美学院,如今已发展为集美学村,培养一批批莘莘学子。集美环境恬静幽雅,年旅游人数近百万人次,李林园、龙舟池、鳄鱼园等都是独具闽南风韵的人文景观。著名景观鳌园坐落在集美东南隅,鳌园原为一座小岛,形似海龟,故为“鳌园”。陈嘉庚花10年时间、耗资65万元,亲自设计督建完成。园内建筑和雕刻包含中外古今、天文地理、科技文教、书法绘画等诸多方面,是个名副其实的博物大观园。鳌园由门廊、集美解放纪念碑和陈嘉庚的陵墓三个部分组成。门廊的设计精巧洒脱,两厢墙上镂刻着连环组雕。

在厦门的众多寺庙中,南普陀寺规模堪称首位。这座有千余年历史的佛教寺庙,位于东南五老峰下,面临碧澄海港。历史上的南普陀寺历经战乱、废寺、修复、重建,明朝曾名普照寺,取普照众生之意。后于康熙年间扩建时,因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遂更名为南普陀寺。

寺中池塘养有很多长寿龟,成为一大亮点。天王殿屹立于寺院中轴线最前端,歇山式重檐飞脊,轩昂宏伟。大悲殿崇奉观音菩萨,香火鼎盛。藏经阁内藏着大量佛教典籍和文物字画,如明版《大藏经》、影印宋《碛砂藏经》、弘一法师手稿《佛说阿弥陀经》等。大雄宝殿为寺院僧众早晚课诵和法会朝拜参修的殿堂,绿瓦石柱,雕梁画栋,集中体现闽南古建筑的传统工艺。

作为古时防御重地,胡里山炮台始建于光绪年间,整体建筑糅合欧洲半地堡式和明清时期防御阵地结构,用优质花岗岩筑成的城门、城墙、城楼、护城壕、清兵营房和炮台等保留完整。

炮台最有名的是1893年购自德国的克虏伯大炮,是现存最古老的19世纪海岸炮。炮台分为战坪区、兵营区和后山区,内开砌暗道,筑造护墙、弹药库、兵房、官厅、山顶瞭望厅等。

中银早报卡优惠:订厦门源昌凯宾斯基大酒店,可享有10%折扣,优惠至12月31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