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历史和瞬间相遇 ——河流、硕莪树、马兰诺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兰诺族是最早期居住在砂拉越的民族之一、砂州第五大民族。马兰诺王朝覆灭之后,长期沦为被殖民统治的一方,马兰诺人渐渐失去他们的信仰习俗、语言文化,甚至是身份认同。作者深入东马诗巫附近的沐胶了解。


我们是8月上旬到的,4月份东马砂拉越沐胶(Mukah)最热闹的祭海节已经过去一段日子。生活恢复日常。来不及见到马兰诺人(Melanau)节庆的繁盛,也许恰恰适合我们。对Y来说,为了解一种民族文化来做田野考察,做学问需要平静,甚至冷寂,从日常中去发掘文化的底蕴。


我们入住的拉敏达纳(Lamin Dana)在一个称为迪廉村(Tellian Village)的马兰诺聚落。从公路旁踅入,不到一公里。迪廉河缓缓流经整个村子,我们踏着架高的木板路,时有倾斜,摇晃,一颗心悬着,七拐八弯地,仿佛循着岁月的小径往回走。两旁都是锌板木屋,错落有致,一转角就是一道跨越河流的木桥。听不见流水声,偶尔一只小船“嘟嘟嘟”从木桥下驶过,不远处一两声慵懒的狗吠。时间,是搁浅在水草丛中的小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