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上 双城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分处中国大运河南北,亦是运河上仅有的两座港口城市天津和宁波,从三江口到三岔口,从老外滩到五大道,历史以来,交互形成诸多相同或相近的地理、文化、建筑和宗教等特征,古代港口文明与航运文化在两座城市绽放着同样的光华。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较早、规模最大、线路最长、延续时间最久且目前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它的开通,不仅成就了沿岸城市的兴盛与繁荣,更串联起中华民族上下求索、饱经沧桑的历史脉络和多元一体的文化流变,并于2014年6月22日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分处大运河南北,亦是运河上仅有的两座港口城市天津和宁波,从三江口到三岔口,从老外滩到五大道,从状元楼到味一家,从庆安会馆到天后宫,历史以来,交互形成诸多相同或相近的地理、文化、建筑和宗教等特征,古代港口文明与航运文化在两座城市绽放着同样的光华。


三水汇聚繁华之地
元朝以后,随着京杭运河地开通疏浚和漕粮运输的繁盛,同是“河海联运”的天津和宁波紧密联系在一起。清《甬东天后宫碑》记载,宁波商人把环太湖流域地区的粮食、绸缎、建筑材料等通过三江口入海转运到天津,在三岔河口走北运河送至北京,再把渤海湾地区的物产经运河运至宁波贸易。舟楫往来、帆影桨声,在三岔口和三江口通河达海的浪花中,不仅发源了天津和宁波两座繁华商业城市,更成就了天津“北拱京都,南达江淮”要冲的声名和宁波“海外杂国、贾船交至”的重要港口地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