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桐很不台湾,也很台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平溪盛行放天灯文化,旅游也以放天灯为噱头。虽是早上,仍见有游客在大白天特地放天灯,也许这就是天灯文化所散发的魅力吧。在平溪除了天灯,其老街也和菁桐一样古老,充满日式情调。我们一路欣赏着老街多姿多彩的小店特色,以及许多别具一格的店名,觉得平溪的活力就蕴藏在这些店名里,如“饿坐聚”(意“恶作剧”);还有一家小店,名字也别有含意,叫“葱啥米”(闽语:“冲什么”,意即叫你“不要太匆忙”),其店面装潢充满童话故事色彩,售卖的是各式煎饼与饮品。店主非常好客,能言善道,因我无意中说中了她的名字,她把我紧紧地搂在怀里!店家已言明不买不要紧,说做人紧紧张张没意思,又替我们拍照,热情得很,而这些都是在我们明言已吃饱了的情况之下发生的,你真的无法去质疑店家的诚意。然而,友人还是觉得过意不去,买了个60新台币(2.60新元)的煎饼,真的一点都不贵,因馅料超多又大个得很!


菁桐景点集中火车站附近
和店家聊太久之误,我们已没太多时间到平溪的一些景点游览,但在“葱啥米”看见火车真的从“头上”经过,还是很开心,人与事俱好,就是最美的风景。由于平溪的各个景点距离较远,我们计划回到菁桐继续游览,因菁桐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火车站附近,时间所限的关系,也只好这么打算。


回返菁桐时,雨停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