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绍兴 一切都是幸福模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500年城址未改的中国古城绍兴,不仅历史名人多,而且方便往来的桥多,盛产的好茶多,令人如醉如痴的戏曲多,皮肤白皙的秀丽女子多,写一手漂亮汉字的孩子多;糟鸡糟鱼、酱鸭酱鹅、腊肉腊肠等立冬以后大量制作上市的当地美食,更是多得品尝不尽。特别是作为世界最古老酒种黄酒的发源地和黄酒文化的肇始地,聚集了七八十家黄酒酿造企业,黄酒种类繁多,高品质的古越龙山、女儿红、鉴湖、沈永和等黄酒,都是远销五洲,深受海内外华人喜爱的一脉深深的乡愁。绍兴人“爆表”的幸福指数,似乎与生俱来;绍兴的冬日,其乐融融。


一壶老酒融融东西南北
一壶老酒配腊味,融融东西南北中。来绍兴的人们,从东北到西北,从东南到西南,包括港澳台的游人适应这里的口味,都说这里的菜好吃。为什么?到位于北海桥古越龙山酒楼用餐时,领班经理介绍,好吃在于厨艺的高低,也在于当地人守本分经营,根本所在是调菜的黄酒地道。我茅塞顿开,这里是正宗中国黄酒的故乡。因为老酒,不仅味美肴佳,身心温暖,貌似当地人的脸上都泛着幸福的模样。


逢立冬在绍兴拉开帷幕的中国黄酒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25个年头。持续多日的黄酒节,今年展览的主会场设在柯桥区国际会展中心。下了飞机在赶往柯桥区的路上,空气里,弥漫着黄酒的糯香和腊制品的酱香。展会现场各个厂商都向观众提供免费品尝,我放开味蕾品尝了鉴湖、沈永和、状元红等几十种当地的老酒。特别是有幸尝到了一直是中国国宴第一道酒,代表国家形象堪称国酿的古越龙山黄酒。现场尽情感受了一番中国传统历史经典,传承了数千载的黄酒文化。以微醺的方式,开始我的这次绍兴冬日暖身之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