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舍夫沙万 收集各种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夏天的摩洛哥温度逼近40摄氏度,炎热干燥。舍夫沙万的蓝,据说是前人为了驱蚊而把小镇漆成了各种蓝。这世界仿佛总有一些与世隔绝的地方,有能力掏空欲望,模糊目标之必要,每日轻声在你耳边提醒你——别急,慢慢走。


从摩洛哥历史文化名城菲斯(Fez)前往摩洛哥蓝城舍夫沙万(Chefchaouen)的长途巴士,绕着崎岖的山路行进,左右晃动得越发频密。正午,从遮阳的帘子拉开个小缝往外一瞥,看见山上建了密密麻麻的房子,从远处看,传说中的蓝色小镇被阳光一洗礼,竟比想象中褪色许多,倒更像个白色小镇。


走出巴士站,踩在舍夫沙万的土地上,才得以揭开其神秘面纱下的真实“蓝”貌。被颠簸的巴士荡得头昏脑涨,隐约捕捉到的第一号蓝即是德士。出行前就听不同的旅人说过,在摩洛哥的各个城市,都有其具代表性颜色的德士。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是红色,马拉喀什(Marrakech)是土黄色,而舍夫沙万想当然就是蓝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