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转在延安的别样年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陕北家家门前高挂大红灯笼,山间不时传出的震撼鼓点和高亢奔放的信天游,透过飞扬的黄土与红绸,瞬间将人拉回热闹十足的过大年景象。


一路飞往延安,花红柳绿的景致渐渐变成了高原黄土和漫无边际的丘壑山岗,地貌的起伏与空气中的尘土飞扬,身处其中总有种大漠孤烟直的壮丽之感,然而家家门前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商店里琳琅满目的对联、剪纸、鞭炮、熟食和地野山间不时传出的震撼鼓点和高亢奔放的信天游,透过飞扬的黄土与红绸,又瞬间将人拉回热闹十足的过大年景象。这片历史、人文繁茂的土地上,最鲜活而丰美的风景,都在这幸福而祥和的年节期间,淋漓尽致的展现在眼前。


如今陕北的城市之间都通了高速公路,在陕北的旅行也因此变得快捷舒适,但要感受传统陕北人的生活还是要由崎岖山路进入村庄。包车从延安去往延川县梁家河村的路上,我问司机哪里可以看到正宗的秧歌表演。司机笑了笑回答道,从大年初一一直到正月十五,延安市大大小小的县城甚至村子里,到处都能看到扭秧歌的,到了十五那天,每个县还要派代表到市里汇演,“我们当地叫‘闹秧歌儿’,那场面,热闹得很!”话音刚落,车子正巧行经甘谷驿镇,路边天主教堂的广场上,一阵阵锣鼓唢呐声透过层层围观的当地居民传入车中,我赶紧叫停了车子,拎着相机跑上前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