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老饕的狂欢

二奶巷巷子虽小却一应俱全。
二奶巷巷子虽小却一应俱全。

字体大小:

去马来西亚怡保绝对是个偶然。一般的旅游动机往往来自于对某些事情的期待,但我在出发之前对怡保的认知只有怡保芽菜鸡饭和怡保美女多这两件事情,可以说是对这个地方毫无头绪。

马来西亚人独有的口味

2301_now_4_Medium.jpg
南香茶餐室卖的食物多元化。

怡保几乎可以满足你对一切事情的期待,历史人文遗迹显然不在话下,有山城之称的怡保四面环山,即使在最不温柔的下午决定出个门,山城中的各大洞穴依旧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喝白咖啡,吃鸡丝河粉或是来份炖蛋,那份属于马来西亚人独有的口味,连肉食动物都觉得非常满足,更遑论盐焗鸡、烤鸭、烧肉这种盛肉狂欢,一天吃上七餐你仍会好奇自己是不是食欲不佳。

当地阿姨说:“现在这里的东西已经不好吃了,也贵了,老一辈的师傅都死光了!”当地人是这样说,但对于游客的我们而言,怡保美食属于一种百花齐放,百家齐鸣的盛况,大家吃的不仅是记忆中味道,更是一些在外国失传的手艺。相对于大家常去的新山,这里的价格算是非常便宜,让人觉得侮辱了那些经过繁琐步骤准备出来的美食!

南香茶餐室几乎是我们在怡保品尝过食物最好吃的地方。南香的蛋挞挞心嫩滑,将含未吞之际,部分挞心已滑至喉咙间,不经意,唇齿间只剩酥皮松脆;而其他的咖喱肠粉、怡保河粉、咖喱面,光是喝一口他们的汤汁,你就能深刻感受到厨师在用料上的诚意,这种近乎绝迹的工匠精神往往只能在过去物价低廉的时候遇见,唯有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老师傅才会在这个年代,以这种“食物第一,赚钱第二”的方式,给老饕们换来“口口都是惊艳!口口都是amazing!”的感受。而南香白咖啡除了让这一餐的组合更加难忘之外,我想它也是让这家不起眼的小店人潮络绎不绝的绝大原因;或许只有在早午餐的时间品尝一杯南香白咖啡,我们才能领略到,咖啡的意义绝不仅是为了提神,这应该是打开美好一天的最棒方式。

二奶巷距离南香茶餐室不到300米的距离。二奶巷名字的由来众说纷纭,有的人说这条街是因为集合了许多富商的二奶而得名,也有人说是因为过去有个富商娶了三个老婆,然后各给他们分了一条巷子,并以此为名。虽然二奶巷名气很大,巷子很小,但这里一应俱全;巷子里有各种不同的纪念品店,小吃店甚至是小旅馆,巷子上方也挂满了五彩缤纷的伞,墙上则展示着当地画家用壁画描绘出的二奶巷剪影,不管是男女老少,绝对能在这里找到喜欢的一角。逛完所有巷子,大家还能点一份炖蛋或是一碗罗汉果,补充水分和能量。

为了一碗豆花大排长龙

2301_now_3_Medium.jpg
太平也有较高价位的咖啡馆。

奇峰豆花几乎是我们在怡保排得最久的一家店。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炎热的天气让大家都想来一碗清爽的豆花,还是老店生意本来就很好。

据说这家店已经传到第三代,奇峰豆花口感嫩滑,味道清甜,和记忆中的味道非常相似,这也让我们理解,奇峰的长龙不是毫无来由的。

有趣的是,有些顾客为了省去排队的烦恼,开着车像麦当劳的drive-thru一样,等待员工前来招待,有些顾客选择外带,有些则直接在车里吃了就走,省去寻找车位和排队的麻烦。

而就在我们排队等待豆花的同时,一个朋友提议说这里附近有一家好吃的盐焗鸡,我们可以步行过去买一份待会儿吃。盐焗鸡可能不是怡保最具代表性的食物,但我认为,宴琼林的盐焗鸡绝对是来怡保旅游必停之处。说是盐焗鸡,但一点也不咸,鸡肉带有一股浓浓的药材味,或许是生意特别好,每一个客人买到的鸡都是热腾腾的,打开包装,里面还腾腾冒热气,撕开油纸表面金黄,肉汁渗出,盐味中带着药材的香味,我们七个人不到10分钟就把两只鸡解决得一干二净。

这一趟旅程三天,我们用了最少的钱,品尝到了最好吃的食物,前往了最多的地方。

在从某个地点移动到另一个地点的路途上,我看着窗外被夕阳渲染成紫红色的天空,莫名忧伤的问起了旁边的小伙伴,玩过怡保之后,我们再到哪里去找一个一次能吃喝玩乐得那么丰富的地方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