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会安活着的古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越南会安古镇的骨架是16世纪的,但血肉却是18-19世纪的,在会安人的呵护下,容颜依旧美丽。


东南亚城市,只有越南是我倾心的。她没有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热情,也没有泰国那样的传统委婉,更没有菲律宾的随性奔放,当然,也不像新加坡那么循规蹈矩。


2002年第一次到越南胡志明市。循着窄道慢走,两旁时不时冒出精致的手绣店和时装店,商店店门和普通家门一样大小,但一推门进去,就可以把嘈杂的摩托车隔绝在外。大大小小,镂空的白色棉桌布,乍看之下像是法国长桌,不过,桌布上绣着的那个斗笠或粉紫色的小花,却又确切地告诉你这是越南制造的桌布。不可不去的滨城市场(Ben Thanh Market),像东南亚其他集市一样,两个人勉强过得去的狭道,高声吆喝此起彼落,但仔细寻去,就可以看到越南精细的漆器工艺和日本漆器工力悉敌,铢两悉称,不只局限于红黄绿黑,紫色更是宣示了它们属于越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