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导览团走一趟社群寻根之旅

欧亚人文化馆展品超过130件。(互联网)
欧亚人文化馆展品超过130件。(互联网)

字体大小:

走访标志性建筑,品尝特色美食,参观博物馆等活动,走街串巷带公众深入了解不同社群。

社群文化是岛国人文风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在地游的多元及深入,近期不少旅行社推出以社群文化为主题的导览团。通过走访标志性建筑,品尝特色美食,参观博物馆等活动,走街串巷带公众深入了解不同社群。

美食之旅走入海南社群

14-01_now_2_Medium.jpg
坐落在美芝路的喜园咖啡店。(档案照)

从海南鸡饭到南洋咖啡,早期海南移民的贡献与美食息息相关。19世纪初,华族先辈从中国不同地区陆续下南洋。相比于来自福建、潮州、广东的移民,海南人来得较晚。待他们南下至此,工商业几近饱和,大多数人选择从事服务业和餐饮业,到咖啡店打工,或到酒吧当调酒师。其中最著名的“新加坡司令”,便是本地海南酒保严崇文(Ngiam Tong Boon)1910年间在莱佛士酒店所研发,把琴通宁创新改良,调出独具南洋风味的酸甜鸡尾酒。

海南社群多聚集在小坡一带,导览团穿行于密驼路(Middle Road)、巴米士街(Purvis Street)和佘街(Seah Street)的海南人聚居地,又被称为海南一街、二街、三街。沿街有海南食肆新瑞记(Sing Swee Kee Restaurant)和喜园咖啡店(YY Kafei Dian),通过工作坊学做正宗海南鸡饭,听老板讲述海南社群昔日风貌及生活习俗。

多感官体验娘惹风情

14-01_now_1_Medium.jpg
参观土生华人博物馆峇峇屋体验娘惹风情。(互联网)

娘惹文化是南洋文化中的一枝独秀,涵盖范围之广包括建筑、美食、服饰等,是一个须要打开多感官深入体验的独特文化。

探寻土生华人文化的导览团(True Blue's Origin Experience),起点为坐落尼路(Neil Road)的土生华人博物馆峇峇屋(Baba House),这座融合华族、马来族和欧洲风味的建筑,蕴含六代土生华人丰富的文化历史,建筑与设计非常独特。后前往牛车水一带寻找传统店家售卖搪瓷多层饭盒(Tingkat),再到娘惹餐馆True Blue Space品尝美食,餐馆老板是土生华人峇峇,会带你参观店屋楼上的私人展馆,讲述土生华人故事。

地标串联欧亚裔文化

众多族群中,欧亚人是个特点鲜明的存在。作为欧洲人和亚洲人结合的后裔,他们的祖辈主要来自16至18世纪殖民地时期的葡萄牙、荷兰和英国,是新加坡最早的居民之一。

欧亚人社群文化的导览路线集中在加东一带,参观1898年由La Salle Brothers兴建的圣伯特理中学(St Patrick's School),途经由欧亚人查尔斯·帕格拉(Dr Paglar)医生于1942年创立的百汇东岸医院(Parkway East Hospital),参观19世纪初期由欧亚裔社群建造的天主教堂Holy Family Church,后来到黑白屋拍照留念。

后半段行程集中在欧亚人文化馆,坐落在锡兰路(Ceylon Road)四层楼高的欧亚人协会会所顶楼,文化馆占地约173平方公尺,有超过130件展品,包括我国第二任总统薛尔思医生的淡马锡勋章,以及我国首名奥运冠军约瑟林在里约奥运会使用的泳镜与签名泳帽。通过三部分展览,讲述族群根源与在本地的分布,聚焦欧亚人的教育及对我国社会的贡献,进一步了解欧亚人的文化习俗和社群风俗。行程最后会安排在传统欧亚餐馆Quentin's Eurasian Restaurant享用美食。

即日起至3月31日,可在旅行社Origin Journeys官网预订以上导览配套,或拨电96656292 / 88736500了解详情。也可在Klook、Traveloka等指定兑换平台预购导览,并使用“重新探索新加坡”旅游消费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