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分析:马来及土著选区占近八成 砂州下月选举国阵料夺三分二议席

砂州选举在即,虽然国阵相信胜券在握,但国阵领袖仍积极辅选。图为首相及国阵主席纳吉(左四)17日在古晋拨款800万令吉(约300万新元)给当地新建的清真寺及圣公会教堂。(彭博社)
砂州选举在即,虽然国阵相信胜券在握,但国阵领袖仍积极辅选。图为首相及国阵主席纳吉(左四)17日在古晋拨款800万令吉(约300万新元)给当地新建的清真寺及圣公会教堂。(彭博社)

字体大小:

砂州重划选区后,82个州选区中,马来人及土著选区占了63个。这些选区向来是国阵的票仓。最新民调也指砂州首长阿德南的支持度达81%,而目前反对党阵营阵脚不稳,加上国阵有信心可稳住及夺回部份华人选区,因此国阵有信心可赢得三分之二或更多议席。

(吉隆坡综合讯)在砂拉越即将来临的州选举中,国阵相信已稳操胜券。因为当地82个州选区中,近八成是马来人及土著选区,这些选民向来都是国阵“铁票”。因此若无意外,砂州国阵将轻易赢得三分之二或更多议席。最新民调也指砂州首长阿德南的支持度达81%,这让国阵信心倍增。

据《星洲日报》分析,砂州82个州选区中,马来人及土著选区占了63个或77%。其中土著选民占大多数的选区就多达45个,马来选民占多数的选区有18个,这些选区向来是国阵的票仓。

砂拉越第11届选举将于4月25日提名,在5月7日投票。此次竞选期共12天。

华族选民居多的选区剩15个混合选区则有四个

砂州重划选区后,华族选民居多的选区只剩15个,混合选区则有四个。反对党向来比较可能在这些选举有所斩获,但目前反对党阵营阵脚不稳,加上国阵有信心可稳住及夺回部份华人选区,因此反对党期望本届选举打破国阵在州议会三分之二多数席位的优势,恐怕难以实现。

此外,马国著名智库默迪卡民调中心前天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砂州首长阿德南的支持度,在一年内从74%提升至81%,显示阿德南在即将来临的选举,将获得选民高度支持。

默迪卡民调中心在声明中说:“在这个1月底进行的民调中,81%受访者满意阿德南的表现,75%受访者认同阿德南2014年2月接棒后对砂州带来重大改变。无论马来人、马兰诺人、达雅人及华人选民,都对他有正面评价。”

关于阿德南为砂州带来的重大改变,该中心表示,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支持他废除多个地点的收费站,18%受访者认为他增加了基础建设工程,13%认为他能解决非法伐木问题,7%受访者认为他认真打击贪污。在华族受访者中,19%认可他在教育方面的变革,尤其是承认统考的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阿德南禁止一些反对党领袖入境砂州而引起争议,但仍有35%受访者支持其做法。

该中心表示,本次民调是于1月20日至26日之间进行,受访者为815名合格选民。民调根据砂州选民比例,针对选民对砂州近期发展的看法,抽样式访问了27%穆斯林土著、28%非穆斯林土著及36%华族。

声明表示,该中心于去年4月进行的民调中,阿德南的支持度为74%。这显示阿德南支持度一年来提高了约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