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顾委会成员:印尼政府须承认参与反共大屠杀 并恢复受害者人权

字体大小:

(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总统顾问委员会成员西达托·达努苏卜罗托表示,印尼政府必须承认其在上世纪60年代反共大屠杀时所扮演的角色。

他说:“1965年,印尼确实发生了纵向冲突,但我们必须承认,当时政府也参与了那场悲剧。”

希望佐科能就大屠杀事件表明官方立场

印尼政府本周一史无前例举办为期两天的1965年至1966年印尼大屠杀的座谈会,担任座谈会顾问的西达托在会后对《雅加达邮报》说,他希望此座谈会能够让受害者恢复他们的人权,让他们今后可以公开并自由地谈论当年的惨痛遭遇。

至于座谈会的结果,他说,主办方将成立一个委员会,负责总结陈述并向总统佐科提出建议,希望佐科能够就大屠杀事件表明官方立场。

1965年9月30日,印尼六名陆军将领被杀,时任陆军战略后备部队司令的苏哈多谴责此事件为印尼共产党所为,紧接着推翻了政治立场倾向共产主义阵营的总统苏卡诺。在地方组织的协助下,安全部队展开清算大屠杀,许多被怀疑与共产党有关联或左倾人士都被杀害。据估计,此事件的死亡人数约50万人,其中有至少30万人是华人。另有数十万人被囚禁,其中有好些被囚禁多年后,才获释。

苏哈多平乱之后上台,铁腕治国长达32年。1998年,苏哈多下台后,为受害者声张正义的呼声越来越高,并呼吁政府成立真相与和解委员会。

尽管印尼全国人权委员会已经就大屠杀展开调查,但其对总检察长办公室提出的建议从未被跟进。这次的座谈会就是由全国人权委员会和总统顾问委员会联合主办,目的就是要向政府提出如何处理大屠杀的建议。除了大屠杀事件受害者和他们的亲人,与会者还包括学者、总检察长、警察总长及司法部长等。

一般认为,大屠杀的真相应该很难被查清,毕竟涉及的人大部分都已离世,而此事件的机密档案有一部分在解密之前就已经被销毁了。印尼可能还要经过两三代的人,才能完全摆脱大屠杀的阴影。

印尼共产党领袖埃迪特之子伊尔韩说:“受害者的诉求就是恢复名誉。政府必须承认其侵犯了人权。我们必须诚实地面对历史。”

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统筹部长卢胡特在座谈会的首天表示,政府要解决过去这段“黑暗的历史”,但政府不打算向任何人道歉。

对此,伊尔韩表示,既然政府不打算道歉,那他作为受害者就会代为道歉。

虽然此事件经过了50年,但是即便在现在当年受害人的后代或幸存者仍然受到歧视,法律也禁止他们担任公职。

现年83岁的幸存者库斯能达说:“我希望政府能够恢复所有幸存者的名誉,废止所有针对1965年事件受害者的歧视性法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