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南部严重干旱 水粮告急冲击大米出口

受严重旱灾影响,越南南部薄寮省的一个养虾池干涸见底。(路透社)
受严重旱灾影响,越南南部薄寮省的一个养虾池干涸见底。(路透社)

字体大小:

(河内彭博电)越南南部湄公河三角洲一带目前正面临百年不遇的严重旱灾,这不但破坏了越南南部的粮食供应,威胁了全球的大米、海鲜和咖啡出口,更令东南亚原有的缺水问题更复杂化。

受发端于2014年年底的厄尔尼诺现象持续的影响,越南南部湄公河三角洲一带的水位目前已跌至90年来最低点。联合国的报告指出,这意味着越南南部今年有多达50%的区域或面临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由于河流水量减少,一些沿海省份海水倒灌现象严重,而此现象可能导致土地盐化,以及农作物欠收,稻米产量因此而暴跌。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湄公河所贯穿的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和缅甸每年生产6200公吨的大米,占全球大米产量的13%。此外,湄公河每年生产全球25%的淡水捕捞,并为至少6000万人提供生计。

农业占越南经济的13%,越南9100万人口中,有近一半靠农业为生。去年,越南出口多达30亿美元(约40亿新元)的虾。

美国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东南亚计划主任克鲁宁说:“如果泰国和越南无法生产足够的大米,那印尼和菲律宾的人民就得挨饿,这就是湄公河三角洲因发展和气候变化所能带来的长期影响。

越南农业产品主要出口商Intimex集团的总裁杜赫南指出,受大米生产下降影响,越南这个全球第三大大米出口国今年的大米出口可能会减少10%。

统计局局长:第一季度

大米产量同比少6.2%

根据越南统计局局长阮毕岚,湄公河三角洲今年第一季度的大米产量比去年少了6.2%,导致越南整体农业生产下降了2.7%。

来自越南南部坚江省的农民阮芝潭拥有9英亩的土地,一直用来种植稻米和作为养虾池。然而,受旱灾影响,阮芝潭最后两次稻米收成一无所获,虾也全都死光了,以至于阮芝潭一家目前欠下8000美元债款,这相等于她一年收入的两倍多。

为了养家糊口,阮芝潭计划离乡背井,到数百公里之外的工厂工作。她说,有很多同乡已经出走,包括她那无法忍受穷苦的儿媳妇。阮芝潭说:“我很担心,每天都辗转难眠。”

其实,早在旱灾之前,湄公河就因为各国建造水坝而水位开始下降,影响了数以百万计农民的生计。

克鲁宁说,中国在云南省的湄公河上建造了六个水坝,并计划再多建造一个水坝。越南则在中部高原地区建造了数十个水坝。中国、越南以及老挝在湄公河上建造的这些水坝,导致三角洲地区失去了其所需要用来补充被侵蚀的土壤的关键沉积物。

越南南芹苴大学校长兼农学教授武唐轩说,越南政府必须鼓励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农民不要再依赖水稻种植,而是改而种植较有利可图的作物,像是无需那么多水来灌溉的果树,并在沿海地区养殖高价值的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