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再力推 “聘非法外劳”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正在探讨如何透过“重新雇用非法外劳”计划来解决业界人力严重短缺的问题,而不必引进更多的外劳。

马国当局今年2月宣布暂停引进外劳后,导致人力严重缺少而引起商家强烈反弹。内阁前天开会后,决定由副首相及内政部长阿末扎希率领多名部长,商讨如何解决这个棘手问题。

首相署部长魏家祥周三在记者会上说,阿末扎希将与贸工部长慕斯达法、负责经济策划的首相署部长阿都华希和刘胜权等人,探讨如何让业者透过这个外劳“漂白”计划获得所需要的人力,不必引进更多的外劳。

非法外劳“漂白”措施

之前成效不大

实施已有一段时间的“重新聘用非法外劳”计划,是让滞留当地的非法外劳,透过重新登记等手续转成合法劳工,开放让有需要的业者聘用。

魏家祥说,当局宣布暂停引进外劳时,原就希望业者能从这个重新聘用计划获得所需要的人力。当局本希望让约170万名非法外劳合法化后纳入市场,但最终被重新聘用者至今只有约5万5000人,与当局的目标相差甚远。

昨天,魏家祥在另一场记者会上表示,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处理“重新雇用非法外劳”课题,过后再确认外劳是否足够,如果真的不足才拟定新方案引进更多新外劳。

他表示,政府不希望雇主需要外劳时就大量引进,结果导致重聘计划下合法化的外劳找不到工作。“大家都希望‘就地取材’,即把国内非法外劳找出来,然后将他们合法化。否则就会把新一批外劳带进来,又要送一批(非法外劳)回去。”

马国厂商联合会针对外劳短缺问题进行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多达84%厂商面对人力资源短缺的困境。

前天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49%厂商因人力不足而无法及时出货;24%业者因无法及时出货而必须赔偿;25%厂商因而减少接单。此外,人手不足也让21%厂商关闭局部或全部生产线。

报告说,许多窘况较轻的厂商被迫提供额外加班费、把部分业务外包、缩小营运规模;情况较严重者则将生产线外移,很多长期人力不足者则倒闭。

马国人力部指当地截至去年有超过213万名合法外劳与约170万名非法外劳,总数约383万人;但雇主联合会上月估计,当地合法和非法外劳总数超过600万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