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王储肖像频见 或为泰王位交接做准备

曼谷街道两旁竖起了泰王蒲眉蓬和王储哇集拉隆功的合照,显示当局已经在酝酿王位交接。(路透社)
曼谷街道两旁竖起了泰王蒲眉蓬和王储哇集拉隆功的合照,显示当局已经在酝酿王位交接。(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路透电)年事已高的泰国国王蒲眉蓬健康每况愈下,泰国开始为将近70年来的第一次王位交接做准备。

在泰国,政府大楼前、办公室、学校和银行内都可看见泰王蒲眉蓬的肖像,可是最近市面上张挂的王储哇集拉隆功的肖像也逐渐多了起来。在首都曼谷,市内处处挂起王储儿时与父王身穿相配服饰的画像,另有画像显示成年后的王储站在父王身边。

王储及家人电视出镜率高

一位不愿具名的皇宫消息人士说:“与几年前相比,王储的肖像增多了。这不是偶然的现象,而是为防范未来出现不稳定而采取的做法之一。”

泰国国营电视台的晚间新闻,每天必有一栏目报道泰国王室的动向,王储及其家人的出镜率越来越高,他们出国访问或是出席讲座、体育活动和服装秀都被媒体广泛报道。

1946年登基的蒲眉蓬已高龄88,他自去年5月起就因健康亮起红灯而住进曼谷一家医院,最近曾因脑积水接受治疗。

蒲眉蓬多年来致力于农村开发,深受子民爱戴。他的生日被定为泰国的“父亲节”。处于国家政治中心的蒲眉蓬,总是在政局危急时刻,以其中立的政治立场和特有的影响力,帮助国家渡过一次又一次的政治难关。

专家表示,63岁的王储哇集拉隆功虽已接手泰王的大部分元首职务,但其所受的尊敬程度远不及其父王。近期,这名结过三次婚的王储在媒体上被刻画为慈父,如去年12月为庆祝泰王寿辰,王储带着两名女儿率领数千名脚踏车骑士穿越曼谷街道,他与幼子一起骑车的画面,也在电视上频频重播。

王位交接的准备工作已由公关秘密着手开展,负责单位包括了王室内务局、泰王首席私人秘书室以及部分公共和私人机构。泰王首席私人秘书室是王室与政府之间的协调单位,王室成员的肖像在公开张挂之前,必须获得该秘书室的批准。

路透社要求采访该秘书室的工作人员,但被对方回拒,回绝声明中写道:“虽然我们的工作不是秘密,但没有条例准许我们受访。”

军人政府在2014年发动政变而上台以来,泰国政局仍处于不稳定状态,王位若在此时交接将对政局有什么影响备受关注。

泰国1932年发生革命后封建君主制度被废除,改行君主立宪制,国家主权属于人民。此后泰国经历了19次政变以及至少19次修宪。现任军政府就正在草拟新宪法,准备扩大军方的政治权力。军政府已大幅上调用于“维护王室”的预算拨款,从今年4月开始的新财政年里,该项目获拨款180亿泰铢(约合6亿8800万新元),比两年前多28%。

军政府上台后加紧对付批评王室者,例如去年有两人因在面簿上贴文论及泰王,被控冒犯君威罪,分别判刑25年和30年。有反对者指当局借此法律对付异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