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因为数司法人员涉贪 印尼拟在最高法院设肃贪单位

印尼最高法院上诉与复审组主任苏特里斯纳两个月前涉贪被捕。(互联网)
印尼最高法院上诉与复审组主任苏特里斯纳两个月前涉贪被捕。(互联网)

字体大小:

肃贪委副主席帕奈坦表示,肃贪委要在最高法院设置永久性的新单位,主要是为了支援肃贪委的调查,加强与司法界的合作。若是在调查期间发现有人犯法,肃贪委就会采取行动。

(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近来爆出数名司法人员涉及贪污丑闻,印尼肃贪委员会因此决定永久性在最高法院设置一个肃贪单位,以加强与司法界的合作。

据《雅加达环球报》报道,肃贪委(KPK)最近正在调查最高法院秘书长努哈迪是否与被列为贪污嫌犯的中雅加达地方法院书记纳苏迪翁(Edy Nasution)有勾结,后者上周三已遭当局逮捕。

印尼新闻网站《罗盘报》引述肃贪委副主席帕奈坦的话说:“我们与最高法院的合作关系可能会有突破。在最高法院设置新单位,主要是为了支援我们的调查。若是在调查期间发现有人犯法,我们就会采取行动。”

她表示,肃贪委将在近期与最高法院讨论有关设置新单位的事宜,并评估设置此单位的迫切性。

纳苏迪翁是在审查一起案件时,从一名中间人收取5000万印尼盾(约5000新元)的贿赂,结果当场遭肃贪人员逮获。肃贪委在对纳苏迪翁展开详细调查后,立即对努哈迪实施旅游禁令。

两个月前,肃贪委将最高法院上诉与复审组主任苏特里斯纳(Andri Sutrisna)列为贪污嫌犯,他涉嫌向当地商人苏埃迪(Ichsan Suaidi)收取4亿盾的贿赂,以搁置他在最高法院面对的贪污案判决。

据报道,若成功搁置最高法院作出贪污案判决,检察官就无法对被告执行法院的判决。

去年9月9日,最高法院驳回苏埃迪的上诉案。根据判决,苏埃迪被判监禁五年,罚款二亿盾。此外,苏埃迪也须补偿44亿6000万盾或加刑一年。苏埃迪与另一被告涉及总值820亿盾的西努省东龙目县拉布安哈夷码头工程贪污案。

根据帕奈坦,即将成立的最高法院肃贪单位将参考最高法院现有的内部监控机制。“最高法院已经有自己的一套道德规范,我们会研究是否能够加强这套道德规范。”

肃贪委调查努哈迪一事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印尼副总统尤索夫卡拉质疑最高法院是否仍是“伸张正义之地”。

副总统吁对贪污法官

施以更严厉刑罚

他说:“最高法院是我们最高等的法院。它必须是干净的,要不然我们怎么会称之为‘最高’呢?所以,如果它不干净,它就不能算是‘最高’。我们必须确保最高法院的司法人员是廉洁以及其行为是光明磊落的。”

尤索夫卡拉呼吁政府对贪污罪名成立的法律官员施以更严厉的惩罚。他说:“若一个法官被判贪污罪名成立,他的刑罚应该比一般人还要重。这类罪行本来就有终身监禁的刑罚。

“同样的,若最高法院的司法人员贪污,他们也必须承受比一般人更重的惩罚,因为他们本来就应该是法律的最终维护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