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印度洋岛国塞舌尔开始调查一马公司

字体大小:

(维多利亚路透电)印度洋岛国塞舌尔也开始调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最新一个调查这家公司的国家与地区。新加坡、瑞士、美国、卢森堡、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与香港,目前都在调查该公司。

塞舌尔金融情报单位(FIU)在电邮给路透社声明中透露,FIU正协助各国对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一马公司)展开调查。这也是塞舌尔政府首次公开确认参与调查一马公司。

声明说:“所有在塞舌尔注册的离岸公司等各种资料,都已交给各参与调查国家的对口单位。”但该声明没说明哪些单位涉及这项调查。

经济学人:

一马案将成跨国肃贪指标

各国国家目前都表明将遏制利用避税天堂洗黑钱的活动,让塞舌尔等岸外金融中心成为舆论焦点。塞舌尔已经多次表明,不允许在当地洗黑钱或进行任何非法活动。

此外,《经济学人》指一马公司事件是检测各国应付跨国贪腐问题的重要指标。该杂志最新一期报道指出,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Finma)警告,瑞士面临洗钱风险的情况日益严重,这从一马公司案即可见一斑。

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指一马公司的可疑资金通过总部设在美国、英国和中东的银行及其他许多国际金融中心交易,造成相关调查变得相对复杂,因为当中涉及了来多个国家的检察官和监管机构。这也造成瑞士金融中心的名声受损。

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首席执行员布兰森表示,如果瑞士的银行体系遭人滥用而进行大规模的洗钱活动,将打击瑞士名誉。

据报道,瑞士相信在一马公司事件中,至少40亿美元(约54亿新元)的资金遭挪用。调查人员调查后却认为,涉及数额可能达60亿美元(约81亿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