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家族被指借权势建立商业王国

上个月底,洪森在他领导的柬埔寨人民党建党65周年庆祝会上同穆斯林支持者合照。(路透社)
上个月底,洪森在他领导的柬埔寨人民党建党65周年庆祝会上同穆斯林支持者合照。(路透社)

字体大小:

(金边综合电)一个国际监督机构称,柬埔寨首相洪森及其家族建立了一个覆盖该国所有最赚钱行业的商业王国,该机构呼吁外国投资者撤离,以避免为洪森政权提供资金。

总部设于伦敦的“全球见证”组织(Global Witness)昨天发布题为“恶意接管”的报告。该报告指在位31年的洪森利用权势将国家经济大片版图归入其家族的操控中。

“全球见证”引用柬埔寨商业部的数据,指洪森家族名下拥有或局部掌控的114家上市公司市值超过2亿美元(约合2.7亿新元),而这只是他们家业的一小部分,他们还通过空壳公司以及利用他人名字注册的方式隐藏财富。

报告说,洪森家族的企业多集中在能源业,也涉足贸易、金融、媒体等行业,与知名国际品牌如威士卡、苹果、本田保持着商业往来。

涉盗用资源土地暴力掠夺

报告说,洪森家族拥有的企业面对盗用土地和自然资源、恐吓及暴力对待地方居民、摧毁环境等指责。报告称“一个庞大的秘密交易、贪腐和任人唯亲的网络协助巩固洪森的政治堡垒”。

“全球见证”创办人埃里形容洪森家族对柬埔寨经济享有“近乎封建式的控制”,他呼吁外国投资者重新评估在该国的投资。

洪森的长女洪玛娜(Hun Mana)是媒体业大亨,拥有22家公司的股份,并担任其中18家公司的主席或董事,是洪森家族中资产最多者。洪玛娜昨天在其面簿网页发文,斥责“全球见证”的上述报告充满谎言,目的是“攻击”其家族。

柬埔寨政府发言人帕西潘同一天也称该报告“毫无素质可言”,意在诋毁洪森。他说:“这份报告企图破坏柬埔寨人民对首相的尊敬。我们不会理会它。”

以司法手段打压政敌异见

柬埔寨主要反对党救国党则对上述报告表示欢迎。其资深国会议员松蔡称,这份报告详尽列出了洪森家族的财富。“这些我们全都知道,只是没人可以对此发表议论。现在一切都公开了。”

救国党将在2017年的地方选举以及2018年的全国大选中,挑战权势强大的洪森领导的执政党。

洪森近期受到人权组织的猛烈炮轰,指他为了给2018年胜选铺路,以司法手段打压政敌和异议者。

欧洲议会近日恫言,如果洪森政府持续骚扰政敌,将重新审批原本要发放给柬埔寨的近5亿美元援助金,这笔数额相当于总援助金额的一半。

可是,洪森反警告欧洲议会不要插手干预柬埔寨内政。

洪森长期被指涉违反人权,助长贪腐和裙带之风,不过他否认指控。

致力打击贪腐的国际组织“透明国际”将柬埔寨列为贪腐歪风最盛行的东南亚国家,在这个不光彩的全球排名榜上也是位居前列。

中国是柬埔寨这个快速增长经济体去年的最大外来投资国,在44亿美元的外资当中,中国占8亿6400万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