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对中国释出善意 菲愿共享海域资源

字体大小:

南中国海仲裁案裁决之前

菲律宾外长雅赛说,总统杜特尔特希望尽快与中国磋商共同开发菲国专属经济区内的天然气与渔业资源。这显示菲律宾希望缓和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外交部长雅赛表示,即使下周二南中国海仲裁案的裁决对菲有利,菲国仍愿与中国分享这个海域的天然资源。他还表示,菲总统杜特尔特希望裁决公布后,尽快与中国直接对话。

菲律宾政府在裁决即将公布之前如此表态,显示它希望缓和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雅赛(Perfecto Yasay)周五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杜特尔特希望尽快与中国磋商共同开发菲国专属经济区(EEZ)内的天然气与渔业资源。“我们可探讨如何共同开发这个区域,也可探讨如何利用专属经济区重叠区域的资源,让双方都能从中获益。”

他说,菲国愿意开放专属经济区内的斯卡伯勒礁(Scarborough Shoal、中国称黄岩岛),也愿考虑与中国共同开发同样位于专属经济区内的礼乐滩(Reed Bank)。中菲两国都声称拥有这两处的主权。

雅赛说,裁决公布后,菲政府将仔细研究其内容,并与盟友商讨后再“尽快”启动与中国的对话。他表示,中菲两国已经同意在裁决公布后,都不发表任何“挑衅声明”。

不过,雅赛强调,菲国不会放弃在相关海域的权利。

至于菲前总统阿基诺多次将中国与二战前的纳粹德国相提并论,雅赛含蓄“批评”这个说法。

他说:“我认为这些事情必须向前看。……我希望现任政府采取的任何行动或发布的任何声明,都能强化我们与各国的关系,同时确保这些(行动及声明)不会成为我们和平协商以解决问题的绊脚石。”

杜特尔特与雅赛周四曾与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会面,赵鉴华次日也出现在菲国外交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