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政府为罗兴亚人更名 500敌对者游行抗议

缅甸极端民族主义的僧人举行抗议游行,要求政府对罗兴亚人沿用“孟加拉人”称呼。(法新社)
缅甸极端民族主义的僧人举行抗议游行,要求政府对罗兴亚人沿用“孟加拉人”称呼。(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仰光讯)缅甸新政府提出更改少数穆斯林族群罗兴亚人的正式名称,引起极端民族主义者的反弹,数百人昨天在仰光举行抗议游行。

缅甸西部若开邦住着大约100万名罗兴亚人。缅甸人民大多称呼罗兴亚人为“孟加拉人”,即来自邻国孟加拉的非法移民,不属于缅甸受承认的135个族群之一。

泰国《民族报》报道,缅甸政府上个月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呈建议书,要求停止以具有争议性的“罗兴亚人”或“孟加拉人”来称呼这个族群,而是改称他们为“若开邦的穆斯林社群”。

缅甸政府的这一举动两周前在若开邦引起抗议游行,惹来数千人参与。昨天仰光也出现抗议游行,大约500人包括极端民族主义僧侣组织“缅甸种族佛教保护联合会”(Ma Ba Tha)的僧人上街表达不满。他们从仰光中心的瑞光大金塔出发,要求政府沿用“孟加拉人”这个称呼。

参与游行的24岁工程系学生康伟严说:“我们不能接受对这些非法移民的新名称,所以决定参加游行。”

身为若开邦佛教徒的康伟严说:“我知道若开邦有穆斯林族群例如克曼族,但孟加拉人有别于他们。孟加拉人不是我们国家的族群之一,也不是我国公民。他们是孟加拉人,必须被称为孟加拉人。”若开邦克曼族是受缅甸官方承认的族群之一。

仰光游行主办者缅甸全民联网(Myanmar National Network)人员温科科拉说,政府必须取消对孟加拉人更名的建议。“政府应明智处理若开邦课题。没人会接受这个新称呼。示威游行将持续下去,直至政府取消新名称,保留”孟加拉人“这个名词。”

根据历史记载,罗兴亚人是公元八世纪迁居缅甸的阿拉伯穆斯林后代。由于他们的文化和信仰与其他缅甸人大不相同,一直受到排挤,无法融入主流社会。联合国曾形容罗兴亚人为全球遭受最严重迫害的少数族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