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假疫苗全国恐慌 近200儿童需重种

印尼卫生部周一开始为受假疫苗事件影响的儿童重新接种疫苗。图为在东雅加达的一个诊所,医护人员给一名孩子口服疫苗。(路透社)
印尼卫生部周一开始为受假疫苗事件影响的儿童重新接种疫苗。图为在东雅加达的一个诊所,医护人员给一名孩子口服疫苗。(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路透电)印度尼西亚发生了骇人听闻的假疫苗事件后,引发全国恐慌和愤怒,总统佐科出面呼吁人民冷静。在这同时,当局开始给受影响的儿童重新接种疫苗。

印尼当局上个月揭发了一个卖假疫苗的团伙,该团伙已活动了10年,他们冒外国著名药剂厂商之名假造疫苗售,卖给雅加达和爪哇岛上其他地区至少14家医院和诊所。

当局至今还在调查是否还有更多医院和诊所也买了假货。易言之,当局还未能确定假疫苗分销的确切范围有多大,受影响的孩子有多少人。不过官方说,至今还没有发现任何由假疫苗直接导致的病例。

这起事件引起了印尼社会很大的反响,打击了印尼卫生监管部门的威信,因为印尼假药泛滥问题严重,但民众一般对疫苗较放心,认为当局会严格监管疫苗的产销。

印尼总统佐科周一到雅加达一个重新接种疫苗站巡视时说:“我要请大家保持冷静。事情发生的时间跨度很大,我们需要更多时间来调查,才能够真正了解有多少人受这些假疫苗影响。”

目前已知有影响而需要重新接种疫苗的孩子有197个。丽娜带着她的女宝宝去重新接种疫苗之后说,她不再相信私人诊所。她说:“政府应该撤销他们的准证。”

20多名涉案者

包括药剂师医生护士

警方已经逮捕了20多名涉案者,包括制造假疫苗者、药剂师、医生和护士。

卫生部官员说,这些假疫苗含有抗生素庆大霉素(gentamicin)和生理盐水,这些东西没有害,只占印尼全国疫苗总数约1%.

假药团伙利用偷来的药瓶子和伪造标签贴纸,制造出令人以为是产自国际著名药剂商如葛兰素史各(GlaxoSmithKline)和赛诺菲(Sanofi)的假疫苗。他们“出产”的包括B型肝炎追加疫苗、白喉与破伤风混合疫苗、百日咳疫苗等。

警方说,这些假疫苗一剂要价80万印尼盾(83新元),而政府津贴的国产疫苗一剂才5000盾(0.55新元)。

官员透露,一些医护人员告诉家长,入口疫苗对孩子更好。

印尼卫生部长妮拉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卫生部官员在2013年就知道有人售卖假疫苗,但她拒绝说明为什么当局不及早采取行动。

佐科已经下令整顿监管粮食与药品的部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