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纳吉亲信属意人选 马国反贪会正副主席下周起换人

字体大小:

随着现任主席阿布卡欣提前退休、慕达化阿里被调职,以及另一名原今年10月退休的副主席(行动组)苏克里也已于本月提前从调查前线退下,反贪会领导层今后将大换血。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总检察署辖下的国家税收执法队主任祖基菲里下周接替提前退休的阿布卡欣,出任反贪污委员会主席。据马国媒体报道,祖基菲里是纳吉亲信属意的人选。

马国政府首席秘书阿里韩沙周五发表文告宣布,祖基菲里受委为反贪会新任主席,任期将从下个月1日开始,至2021年7月31日。

他也宣布,反贪会副主席(防范组)慕达化阿里将从下周一调职,出任移民局总监。

据了解,反贪会官员对慕达化阿里被调职感到十分惊讶,因为该会内部一直希望由他接任主席职。

随着阿布卡欣提前退休、慕达化阿里被调职,以及另一名原今年10月退休的副主席(行动组)苏克里也已于本月提前从调查前线退下,反贪会领导层今后将大换血。

马国首相及巫统主席纳吉主持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后受询时指出,他相信反贪会更换领导层后,能继续取信于民,顺畅和妥善地执行任务。

之前有舆论担心,若由“空降部队”掌管反贪会,而不是从该会内部擢升,将影响肃贪工作及反贪会的独立性。

现任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领导调查纳吉“七亿美元捐款”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的工作。他于上个月中宣布提前退休后,就传出祖基菲里(Dzulkifli Ahmad)可能取代他。

马国电子媒体“当今大马”报道,祖基菲里是纳吉亲信属意的人选,他曾于今年1月26日和总检察长阿班迪一起出席记者会,宣布纳吉在“七亿美元捐款”及一马公司案中没有涉及贪污。

祖基菲里在总检察署任职期间,曾处理过数宗引人瞩目的贪污案,包括于2012年负责检控国家养牛中心主席莫哈末沙烈的失信案。

莫哈末沙烈是巫统妇女组主席莎丽扎的丈夫,当年的“公寓养牛案”轰动全马,但此案经过三年审讯后,总检察署于去年撤销控状,莫哈末沙烈获当庭释放。

莫哈末沙烈当时被控滥用国家养牛中心的贷款,在吉隆坡购买两个豪华公寓单位。他的妻子莎丽扎,是纳吉的中坚支持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