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慕沙希淡:让在野阵营措手不及 国阵或在短期内大选

字体大小:

慕沙希淡也是巫统前署理主席,他说,慕尤丁申请成立的土著团结党,若要与国阵抗衡,就必须与其他在野党合作,结合力量,但各方要如何分配议席,对在野党而言是一大挑战。首相纳吉可能会趁在野联盟成型或谈妥议席分配前,就宣布大选。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副首相慕沙希淡预测,国阵可能会在短期内,即趁前首相马哈迪及前任副首相慕尤丁等人的新政党尚未成立之际,解散国会举行大选,以让在野阵营措手不及。

他说,慕尤丁周二申请成立的土著团结党(土团党),若要与国阵抗衡,就必须与其他在野党合作,结合力量,但各方要如何分配议席,对在野党而言是一大挑战。“首相纳吉可能会趁在野联盟成型或谈妥议席分配前,就宣布大选。”

慕沙希淡也是巫统前署理主席,他昨天在吉隆坡推介自传《畅所欲言》后,在记者会上针对慕尤丁等人成立土团党一事指出,马国政坛现已有数个马来政党瓜分马来票,土团党能否打响如意算盘,在大选时动摇巫统的堡垒区,仍有待观察。

昨天慕尤丁也受邀出席新书推介礼,令人关注慕沙希淡是否会加入土团党。对此,慕沙希淡加以否认,并指马国人总爱做出诸多政治联想。

他说:“这就是问题,把(某人与某人)串联在一起。在这个国家,非黑即白。当你看见我与某人一起,就会说‘他准备加入、谋反’……这是不幸的,慕尤丁是我的朋友。”

此外,《星洲日报》报道,土团党计划与在野党组成新的在野大联盟,并将取名人民阵线(Barisan Rakyat),以在来届大选对抗国阵(Barisan Nasional)。

该报引述消息人士说,土团党将与希望联盟(希盟)成员党,即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及国家诚信党合作,同时积极拉拢伊斯兰党,以打造马国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在野联盟。

消息人士指出,慕尤丁在马哈迪的斡旋下,已和公正党及民行党取得初步合作协议;慕尤丁也在与伊党主席哈迪阿旺洽商,希望能合作。

消息人士说,土团党旨在与巫统对着干,专攻巫统选区,避免与希盟多元种族政党竞争。“土团党与公正党已有基本共识,公正党会考虑让出上届大选输掉的选区给土团党上阵,避开三角战。土团党的目标是在大选赢得至少15个巫统的国会议席,如果成功,国阵政权将岌岌可危。”

凯利提醒国阵及巫统

不要对土团党掉以轻心

对此,国阵及巫统青年团团长凯利提醒国阵及巫统,不要对土团党掉以轻心,必须正视巫统及马来社群的“马哈迪情意结”可能产生的影响。

他说:“我们必须认真看待这项挑战……马哈迪的影响力仍在,一些党员对这位前首相还有感情,我们有必要召开一项特别说明会,向党员讲解土团党的真正目的。土团党是反对党,不是巫统的盟友,这点必须搞清楚。”

据《新海峡时报》报道,马哈迪将出任土团党总主席,慕尤丁是党主席,马哈迪的儿子、吉打前州务大臣慕克力则是副主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