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内近日热点激增 印尼:霾害或卷土重来

字体大小:

廖内省北干巴鲁负责官员苏加林指出,当中84个热点是在有大片泥炭地的沿岸地区,目前,风渐往东南方吹,如果出现烟霾,浓烟随风飘到邻国的可能性相当大。马来亚半岛中部已经开始出现烟霾。

(雅加达综合电)靠近新加坡的印度尼西亚廖内省近日热点激增,印尼官员警告如果不及早防控,霾害可能重来。马来亚半岛中部已经开始出现烟霾,空气素质转差。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气象、气候与地球物理局(BMKG)周一说,14日廖内省只有66个热点,15日却显著增至92个。

该局廖内省北干巴鲁(Pekanbaru)负责人苏加林指出:“其中84个热点在有大片泥炭地的沿岸地区。……目前,风渐往东南方吹,如果出现烟霾,浓烟随风飘到邻国的可能性相当大。”

他呼吁所有相关利益方立刻实施更严格的措施,及早扑灭廖内多个地区的林火,否则有如往年那样困扰印尼与邻国的霾害可能卷土重来。

苏加林说,天气干燥导致林火热点激增,这使得土地更易着火燃烧。廖内省的下罗干(Rokan Hilir)热点最多,15日上午人造卫星一共探测到54个热点。还有好多地方都出现热点,情况较糟的是杜迈(Dumai),有15处,望加丽(Bengkalis)有八处,罗干胡卢(Rokan Hulu)有五处。

印尼是全球最大棕榈油生产国,当地人习惯以烧芭开辟耕地,导致林火与烟霾问题周而复始。去年,印尼林火情况特别严重,邻国尤其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也深受其害。

西马半岛中部空气素质

从健康水平变成中等水平

马国媒体昨天报道,廖内省的林火所产生的烟霾,已经影响了西马半岛中部的空气素质,它从健康水平变成中等水平,当地民众担心情况可能继续恶化。

根据马国环境局公布的空气污染指数,全国49个空气检测站中,有20个地区为健康水平,29个地区为中等水平。空污指数最高的地区,包括吉隆坡峇都慕达(84点)、登嘉楼甘马挽(79点)和雪州八打灵再也(78点)。

半岛中部地区周二的能见度也普遍下降,雪兰莪八打灵再也从上午8时的八公里,剧减至下午3时降至3.5公里。森美兰瓜拉庇劳也从上午8时的九公里,减至下午3时下跌至4.5公里。

印尼政府在去年霾害达到空前严重水平之后,已加大对抗烟霾问题的力度,包括惩罚涉及烧芭的官员与企业、设立泥炭地复育局等。

印尼总统佐科昨天在独立日前夕的国会演讲中也特别提及林火问题。他强调,焚烧森林与农业用地是犯罪行为,当局绝不容忍。

佐科说:“政府不会容忍引发森林火患的人,这是一种反人类罪行。”

他表明,印尼政府持续采取行动来预防与消灭林火,以及保护易燃的泥炭地,也在全国各地展开大规模的基础建设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