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加强海上巡逻能力 菲接收日本第一艘大型巡逻艇

日本提供的第一艘多用途巡逻艇昨天抵达马尼拉港,这种船舰长90米,排水量180吨,它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眉山”级巡逻船类似,后者经常出现在日本与中国存有主权争议的钓鱼岛海域。(路透社)
日本提供的第一艘多用途巡逻艇昨天抵达马尼拉港,这种船舰长90米,排水量180吨,它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眉山”级巡逻船类似,后者经常出现在日本与中国存有主权争议的钓鱼岛海域。(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政府承诺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的10艘“多用途快速反应艇”,第一艘舰艇命名为“图巴塔哈”号,取名自位于菲西南部苏禄海的图巴塔哈群礁自然公园。该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开始收到日本承诺提供的大型巡逻艇,这些较大型的巡逻艇,将有助菲律宾加强在南中国海争议海域的巡逻工作。

日本政府承诺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10艘“多用途快速反应艇”(multi-role response vessel),第一艘巡逻艇昨天抵达马尼拉港,该艇命名为“图巴塔哈”号(Tubbataha),取名自位于菲西南部苏禄海的图巴塔哈群礁自然公园。该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目前,菲律宾共有10艘44米长的中型海岸巡逻船,新型多用途快速反应艇有90米长,拥有这类船舰之后,菲律宾海上巡逻能力将提升。菲律宾交通部先前曾表示,新巡逻艇将执行搜救、海洋污染管控、护渔等任务,入役后将马上投入使用。

日本提供的剩余九艘巡逻艇,将从今年12月起按季度分批送达菲律宾,定于2018年8月完成所有交付。原本第一艘巡逻艇原定去年10月交付,但因菲方手续进展缓慢,导致交付期一延再延。

共同社称,此次移交的巡逻艇在交付时未装载机关炮,但对防弹作用的装甲进行了强化,因此也被归入“武器”类。今后菲方还可能对其进行改造。

该艇排水量180吨,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眉山”级巡逻船(Bizan Class)类似,后者经常出现在日本与中国存有主权争议的钓鱼岛海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3年7月访菲,与当时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会谈时敲定为菲律宾提供巡逻船。日本为菲律宾建造的这10艘巡逻艇总价值1.91亿美元(约合2.57亿新元)。该项目被日本列为“官方开发援助”项目,实际上相当于赠送给菲律宾。

日本2011年12月放宽实施多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后,安倍政府2014年4月通过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按该原则,日本能以“国际贡献”为目的,向他国提供作为“武器”的巡逻船。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上周四到访菲律宾达沃市,与菲新任总统杜特尔特谈到巡逻艇的移交事宜。岸田文雄当时说,日本将与菲律宾扩大多个领域的合作,包括协助菲律宾提升海事安全防御能力。

菲律宾与中国在南中国海有主权争议,中国在南中国海划定“九段线”,主张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菲律宾2013年向海牙常设仲裁庭提出诉讼,仲裁庭上个月裁定中国的主张“没有法律依据”。与中国在东海有主权争端的日本呼吁中国尊重仲裁庭的裁决,引起中国强烈抨击,警告日本不要插手干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